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磐安:用好"身边事" 警醒"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4-04-02 09:06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我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丢失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走到今天这一步,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单位同事、对不起家大家以我为鉴,珍惜工作……”日前,磐安县纪委监委组织该县建设系统党员干部,旁听该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方某某职务犯罪案的庭审,沉浸式开展警示教育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

组织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是磐安县纪委监委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从身边事入手,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找准切口,将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与职务犯罪人员岗位类似、层级相同、工作经历有交集的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并通过办案人员讲解、案情再现还原、涉案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忏悔等形式,将警钟敲到党员干部的心坎,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容易引起共鸣,也最能触及灵魂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磐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年轻干部等方面挖掘整理本地的违纪违法案件资源,采取案例+点评形式,编印了案例警示录;精心筛选发生在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拍摄制作《本是农家子却成贪吃蛇》《昔日好法官今成阶下囚向顽瘴痼疾说》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23年以来,磐安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各级警示教育200余次,1.5余人次受到教育,实现警示教育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员参与。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通过到案发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案例警示、廉政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引导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切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聚焦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推动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违纪违法案例出现在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磐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效果导向,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载体,健全完善警示教育分工协作机制推动相关单位同向发力,持续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