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兰溪:推动廉洁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4-04-17 09:2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诫子书》通篇文章用到了3个,静以修身宁静致远学须静也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到心静,心若能静下来,一切名利都可以是缥缈之物,得之不惊,失之不悲。“楹联出自诸葛亮向后主刘禅自主申报财产的一句话,作为一代丞相,总财产不过桑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在当时的确是廉洁自律的标杆。”近日,在兰溪市诸葛八卦村内,清风廉路导游向参加清廉研学游的游客介绍道。

  近年来,兰溪市纪委监委着力挖掘本地优良家风家训,通过提升本地家风场馆、开展赓续家风活动、组织家风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让廉洁家风有址可循、有物可看、有情可寄,着力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廉洁家风。

  “我们依托‘一乡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打造提升本地优良家风家训场馆,并将各节点融入本地清风廉路当中,确保场馆有人气、见成效。”兰溪市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兰溪市各家风家训场馆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制作推出“纪小兰带您去旅行”系列视频,由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出镜担任本地优良家风“推介官”,逐期对各场馆进行重点推介,增强“线上”+“线下”的廉旅同行体验,着力提升本地优良家风家训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

  “正直忠厚立朝之本勿以捷径赴权门……”“心存忠孝,爱兵恤民,勤俭为本,忠厚传家……”日前,兰溪市灵洞乡联合市文联在兰溪市方增先艺术馆举办了“家训书法作品展”,展出65名兰溪籍书法家书写的102件当地历史名人、先贤大儒的家风家训家规作品。

  自2024年1月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开展“涵养‘小家’清风 共筑‘大家’清廉”活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响应,香溪镇、兰创集团开展家属助廉活动,鼓励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争当“廉内助”;市总工会举办廉洁家风经典诵读比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优良家风之美;交投集团开展“助廉有我共筑未来”活动,通过优良家风家训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个人“八小时外”自律

  不仅如此,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参观家风家训场馆、观看当地近年来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警示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正传家惠久远》,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在沐浴优良家风家训的同时,以案为鉴警惕“任人唯亲、裙带关系”“家族腐败、衙内腐败”“亲情错位、放纵宠溺”等不良家风的极端危害性。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用好本地家风家训优质资源,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基层制度规范、廉洁文化、村规民约的持续提升,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勤廉干事,构筑起清廉兰溪的良好政治生态。”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溪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