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东:"廉课菜单"促村社干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4-10 10:0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纪委网站浏览次数:

  “源东乡某村委会主任徐某某等4名村干部,多次接受村内2名工程承包人员安排,到鞋塘、义乌、东阳甚至杭州千岛湖等地吃、喝、玩,2023年4名村干部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前不久,在金华市金东区“大干2024”动员大会上,该区通过播放作风建设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中曝光了一批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区2300余名村社两委成员以视频会议形式观看了专题片。

  “大会上通报的案例就发生在身边,我内心很受触动,思想上很受警醒。”会后,源东乡山下施村党支部书记施献平表示,今后将会以案为鉴,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这是金东区纪委监委通过上“廉课”做深做实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针对近年来被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占比偏高问题,金东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月活动,用好用活近年来查处的村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创新方式、精准施教,着力提升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在集中警示教育月开展过程中,金东区纪委监委设置了“警示教育大会+廉洁专题党课+送课下村宣讲”的“廉课”“共性菜单”。组织各乡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村干部常见违纪违法行为等内容,为联系乡镇村社主职干部讲授廉洁专题党课。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设立以“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村社书记”为主要成员的廉政宣讲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远教广场等阵地,将廉洁专题党课送进村社一线,让纪法教育覆盖到每位村社党员干部。据悉,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上廉洁专题党课12次,乡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为村社党员干部上110次,村社党支部书记上354次。

  为提升“廉课”的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指导各乡镇纪委灵活运用多种警示教育载体,设置“廉课”“个性菜单”。比如塘雅镇纪委收集农村党员干部易发多发的违纪违法案例,整理汇编《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发放给村干部,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岭下镇纪委做深做实廉政谈话,围绕村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筑牢村干部思想防线,提升履职能力;澧浦镇纪委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本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积道清风馆”,通过学习本地家风家训、警示案例等,让村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筑牢纪律红线。

  此外,为确保警示教育工作常态长效,金东区纪委监委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规定了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措施等。结合该方案,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形成“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模式,持续巩固村社干部警示教育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为契机,继续创新‘廉课菜单’,做实做细村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让纪法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不断筑牢基层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堤坝。”金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