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文化 >> 家规家训
弘扬优良家风 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兰溪市家风家训馆位于兰溪市云山街道云山小学对面,该馆集廉洁文化教育、家风家训展示与研游互动于一体,主体展馆分为“先贤家风见贤思齐”“家国之光薪火相传”“立业兴家实干图强”“积善之家生生不息”四个部分,集中展示了兰溪16个乡镇街道、105个姓氏的家风家训、代表人物、美好家庭、家族故事以及具有家风传承意义的物件,生动全面地展现了兰溪当地的优秀家风家训。

1_副本.jpg

图为兰溪市家风家训馆入口处

“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步入兰溪市家风家训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幅卷轴,古色古香的风格加上青松的映衬,优良家风的清气扑面而来。

2_副本.jpg

图为“先贤家风见贤思齐”展区

展厅的第一篇章是“先贤家风见贤思齐”,分忠孝、礼义、廉耻等内容,集中展示了兰溪历史上的优良家风家训及代表人物。

3_副本.jpg

图为“家国之光薪火相传”展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来到“家国之光薪火相传”展区,一位位革命烈士的事迹向游客诉说着兰溪大地上代代相传、永不消逝的红色家风。

4_副本.jpg

图为“立业兴家实干图强”展区

兰溪地处“三江之汇,七省通衢”,曾有“钱塘第一商埠”“民国第一县”的美誉。“立业兴家实干图强”展区以“图文+实物”的方式展现了兰溪历史上以工商立业、以工商兴族形成的独特家风家训。这些家训中蕴含着的勤俭兴业、诚信经营、精益求精的精神,也融入了兰溪儿女的骨血之中。

5_副本.jpg

图为“积善之家生生不息”展区

“积善之家生生不息”展区设置了滑轨屏装置,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最美家庭五个部分,展现了新时代兰溪人崇德向善的精神面貌。

6_副本.jpg

图为家书互动区

展馆内还设置了家书互动区,游客可以通过答题获取专属密码,输入系统即可进行语音家书录音,并将语音家书生成专属二维码,打印成明信片寄出。

7_副本.jpg

图为馆内书吧

此外,馆内还设置有警示教育区、书吧及文创展示馆。

8_副本.jpg

图为当地学生在馆内开展研学

据悉,自2024年1月兰溪市家风家训馆开馆以来,吸引了一大批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截至目前该馆已接待3万余人次。

(兰溪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