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磐安:协调联动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浏览次数:

美丽宜居配套设施包括铝合金门窗、青瓦、琉璃瓦、油漆、砂石、长廊等,支出43822元,综合楼加层工程电线、阀门、开关等材料支出11917……”近日在磐安县九和乡九溪村唱账会上,该村山城办事员和监察联络站负责人一起该村2月份收支明细进行逐笔核对,确保每一分钱都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山城办事员全程参与村级事务监督,是磐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力量整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磐安县纪委监委聚焦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从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织密村级监督网络、健全村级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有效延伸,为乡村振兴提供“廉动力”。

“针对村级监督‘失焦’、力量分散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反映集中、问题多发频发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着力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村社监督有形有效。”磐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督促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积极履职的基础上,选聘245名素质好作风硬、熟悉村情民情的山城办事员充实到村级监督队伍,常态化收集廉情信息,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每个自然村。去年以来,山城办事员和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累计收集并推动整改问题22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我们一些行政村自然村多,且自然村比较分散,仅靠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力量,村级监督很难面面俱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结合阶段性监督重点,整合山城办事员、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等监督人员力量,并对其进行‘面对面’实操指导,推动基层监督协作联动、做实做细。”

针对村级监督人员开展监督可能存在的事项不清、流程不顺、方法不准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村社党员干部岗位廉政风险点,编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等部门采取“集中授课+送教上门”“线上+线下”等方式提供业务培训,围绕工程项目、民政救助、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实战练兵、以干代训,有力提升村级监督人员履职水平。

“把山城办事员充实到村级监督队伍中来,是我们延伸基层监督触角、拓宽问题反映渠道的一个重要抓手。”磐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盘活监督资源,推动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以有力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