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兰溪:多措并举构建风腐同查链条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浏览次数:

“我们成立了招投标工作监督小组,建立前后检查管理机制3项,着力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日前,在兰溪市纪委监委风腐问题季度分析会上,该市兰创集团相关负责人发言说道,该集团针对先后2名班子领导发生风腐一体问题,针对性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补齐制度漏洞。这是该市推动风腐同查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溪市纪委监委着眼风腐同查同治,积极探索构建“延链”“补链”“斩链”三项机制深挖由腐风问题线索,查清由风隐患勾连,完善风腐同纠系统治理,坚决斩断风腐一体的勾连纽带。

“我们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延伸‘四风’问题,既查清留置对象本人问题,又着力查找涉及所在单位和其他人员问题线索,形成了‘四风’问题必查清单,重点明确了16种违纪类型。”兰溪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说。

在明晰调查内容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明确办案单位需在留置案件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写明留置对象以外人员线索发现情况,对未发现留置对象以外人员的“四风”线索实行“零报告”,并对移送、分等各环节的完成时限予以明确,有效推动细查快办。

不正之风极易滋生掩藏腐败。为此,兰溪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在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过程中做到“四必看”,即看是否有请托事项、看是否有利益输送、看是否有权钱交易、看是否有团团伙伙等腐败问题,通过“前进一步、深挖一层”,着力阻断“四风”和腐败之间的勾连。

“在工作中我们总结出了‘四风’问题线索可查性较高的四类来源:审查调查发现问题、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以及被调查人曾有多起多人反映四风问题通过召开重点问题线索研判会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提升了查处背后腐败问题的针对性”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如此,该市纪委监委还构建了季度分析机制,与“四项监督”融合,每季度围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发挥“室组地企”联合作用,对目前呈现出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新形势、新动向加强分析研究,及时针对面上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聚焦相关单位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薄弱等深层次问题,及时通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一体整饬不正之风、惩治腐败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以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溪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