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借”钱生财不知收敛坠深渊

发布时间:2024-03-21 09:4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现在想想,如果我能经常回忆生身母亲抵手叩栗子的痛,我恐怕就不会触犯党纪国法,不会受到这次惩戒,不用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正因为我忘了自己来时所走的路,没有辨明当下脚下的路,更不知前行的路,我的一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葬送了……”磐安县政府原党组成员、浙江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良在留置期间这样忏悔。

杨云良,今年参加工作刚好满40个年头,党龄也有36年了。在40年的工作历程中,经历过多个岗位,他也曾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就是这样一名老党员,最终没有守牢纪律底线,迷失在贪欲之中,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

打尽算盘 “借”钱生财

1984年,东(阳)磐(安)分县第二年,百废待兴,杨云良以当年高考成绩差2分被录用为招聘干部,最先分到县广播电视局工作。那时的杨云良工作有激情,肯吃苦。后下派到新楼村任特派员,东奔西跑找补助,动员群众搞集资,一年多时间就接通了自来水,兴建了村校舍,在群众中有了好口碑,并在1996年成为副科级干部。

在宣传部做宣传工作10年,年年是全省先进,有两年还被评为全省十佳报道工作者。因工作能力突出,2017年杨云良调任县委办主任,2020年升为副处级。

但随着职务提升,杨云良思想却出现滑坡,为了积累财富,开始向服务管理对象借钱。

从为别人安排工作开口借钱,到借钱垫付材料款……杨云良在帮助请托人谋取利益时,担心“树大招风”,谨慎的他通过“借钱”的方式来掩人耳目,还给自己设了道借钱门槛5万元,在他看来,5万这个数目“恰到好处”,人家也不好意思为这点钱催讨,送了也就白送,杨云良则觉得为对方办过事帮过忙,这点钱对方也不会开口讨还。

比如杨云良利用职务便利,为老板陈某某儿媳妇安排磐安县气象局工作。随后,杨云良以买房缺钱为由向陈某某借得5万元,实际用于炒股,长期未归还。为感谢杨云良的帮助和求得日后在工程承揽等事项上的关照,陈某某也从未催讨。

拖账不付。每次杨云良欠人家钱款就找理由、借口先拖着,等机会用公权为对方谋利,然后填补这个缺口,以求对方的心理平衡。

一次,杨云良的老家外墙装修完工后,他没有第一时间结账付款,心想如果当时去付,对方肯定会收,借口先让缓一缓。到后来,单位有了名山公园规划编制项目对接,有百来万工程款,对方自然而然不好意思开口讨账,双方心知肚明,自己也就心安理得。

无论是县城买房子,还是老家造房子,从图纸设计到挖地基,杨云良都习惯了找老板帮忙。在购买商品房时,按照约定,房产证办好后一个月内结清尾款,但杨云良一直拖着,一年多也没付,房产公司老板也没有催讨。因为此前杨云良已经为对方介绍了百来万的工程业务,后来又允诺对方帮他全力介绍工程,房产公司老板大方表示,尾款不用放在心上,多介绍介绍工程项目就好了。

毫无原则 滥权妄为

杨云良任县委办主任期间,恰逢42省道拓宽改造项目施工,求他帮忙的人自然就多了起来。

有项目负责人一开始就盯上了他,用大额现金轰炸。刚开始,杨云良不敢收,后来混吃混喝,主任长主任短的,互相有了信任感,警惕性便丢了。杨云良对他们在施工中碰到的困难和诉求是有求必应,觉得外地企业在磐安不容易,加上是县里的重点项目,又不是替他们做违法的事,解决一些困难,解决一些燃眉之急,推进施工,是分内之责。

替人办事,收人钱财,杨云良陆续收下了老板们送来的卡、红包,连老家造房的钢筋等材料款也让老板垫付,杨云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了推销“朋友”蒋某某的中药保健品,杨云良纳入单位慰问品为其打开销路,蒋某某多次送他现金以示感谢,杨云良收之当然,认为自己给对方带来了利益,是“朋友”之间应得的。

然而,所谓的“朋友”实际上是块“遮羞布”,其实人家看到的是杨云良的职位。其实,杨云良内心也十分清楚,他帮忙出的力,帮的忙值不了这个钱,这个价格是职位的价格,被他出卖了。

贪欲的阀门一旦打开,想关上就难了。在杨云良精心经营的“朋友圈”中,他大开方便之门,毫无戒备之心,不断出卖公权力,大搞权钱交易,满足一己私欲。

心存侥幸 对抗审查

直到东窗事发,杨云良仍寄抱有一丝幻想,妄图通过退款串供逃避党纪国法的惩处。在调查期间,为了掩盖以免于支付购房尾款方式,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杨云良向市纪委提供了一份虚假的《情况说明》,企图逃避组织审查;为了掩盖自身违纪违法事实,杨云良企图制造归还“借款”、支付房屋材料款和装饰款的假象,对抗组织审查。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在干部群众的共同监督下,纪检监察机关抽丝剥茧,深入调查,杨云良的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水落石出。

2023年2月2日,金华市纪委监委对杨云良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2年7月至2020年12月,杨云良利用担任磐安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磐安县委办主任,磐安县政府党组成员、浙江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便利,在工作安排、工程承接、工程施工以及企业经营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以借为名、收受现金以及免于支付购房尾款、外墙装饰款等方式,涉嫌收受所送财物,共计价值102.23525万元。 2023年8月,杨云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4年2月,杨云良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4万元,因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

贪廉一念间,人囚一步遥。“半辈子想着赚钱、发财,最终钱没有赚到,身败名裂。”如今,杨云良幡然醒悟,然而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