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东阳:以精准监督 当好乡村振兴"护航员"

发布时间:2024-03-18 08:3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去年乡村振兴绩效提升奖补资金落实了没有?共享田园建设政策享受到位了没有?”近日东阳市城东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向寀卢村共享田园农户了解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有关情况。

东阳市纪委监委建立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以立体式的精准监督保障乡村振兴。

在着力实现共同富裕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刻不容缓。东阳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选准产业植入小切口,组建专项检查组,针对乡村共享田园、美丽乡村风景线等,以“四不两直”方式奔赴田间地头了解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防止资金“跑冒滴漏”。据了解,东阳市纪委监委共实地检查示范型共享田园8个,美丽乡村风景线5条,督促整改问题4个,健全规范性制度2项推动有关部门将330多万元共享田园建设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千万工程”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工程。随着“千万工程”的铺开,亟须加强对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工程建设、配套设施、农民利益保障等方面的监督。为此,东阳市纪委监委将清廉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在东阳全域推进“四全”工作模式,即村务运行全规范、“三务”实时全公开、“三资”管理改革全覆盖、基层监督全流程,全面打造“千万工程”的“清廉内核”,以“清廉之治”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浙江省“千万工程”示范村东阳市寀卢村为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工作,在“四全”模式基础上,探索开展农村建房全“智治”,让村级权力阳光运行,推动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巡促治,以巡促改。东阳市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千万工程”推进作为对村巡察的重点,建立对村巡察监督与农经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东阳市委巡察机构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审计局定期召开会商研判会,认真梳理排查乡村振兴战略、“千万工程”等实施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确保监督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乡村振兴领域点多、线长、面广,必须聚焦重点关键、精准发力。”东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阳市纪委将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监督“利剑”护航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东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