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东:"壮苗强基"锻造纪检监察"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4-03-18 08:2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该情景题中被谈话对象为女性,故而谈话人员中至少应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场……”近日,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实战模拟”业务比武,来自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的年轻干部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紧张激烈。

这是金东区纪委监委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年轻干部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实践锻炼等关键环节,坚持多方面“育”、多维度“管”、多层次“用”,构建年轻干部“壮苗强基”常态化培养使用管理机制,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年轻干部处于成长起步期,练好“内功”至关重要。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政治素质、履职本领、纪律作风等多方面搭台赋能,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为夯实思想根基,组织年轻干部赴义乌李祖村、浙西南红色研学基地等循迹溯源学思想,以先进典型讲体会、集体过“政治生日”、进村(社)宣讲等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化“金东纪检大讲堂”“两新一青课堂”等课程品牌,邀请上级纪委业务骨干和党校、高校专家学者授课,2023年以来共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1期,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强化履职能力。

“我的导师胡主任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有着丰富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和材料写作经验。”金东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年轻干部万曦说道,“在她的指导与帮助下,我从当初的公文‘小白’进阶到如今能独立完成材料写作。”

从家门、校门走进机关门,年轻干部的成长路上难免会遇到困惑,需要经验丰富的导师“传道授业解惑”。金东区纪委监委建立“青蓝工程”结对帮带机制,为11名年轻干部安排成长导师,根据导师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及帮带对象业务短板等,以“菜单化”方式“点单”开展精准帮带,在日常工作中,由导师为帮带对象传授业务、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成长。

“通过在案件审理室顶岗学习,让我对严把案件质量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办案过程中,一定会更加注意程序手续的严谨性。”日前,金东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年轻干部黄欣被抽调参与案件审理工作,在工作中,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从主体身份、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方面对其进行了业务指导。谈到这段工作经历,她表示收获满满。

实战是最好的练兵场。针对年轻干部实战经验不足、业务能力偏弱、社会阅历较浅等特点,金东区纪委监委坚持一线培养、跟班锻炼,搭建“练兵平台”。综合运用轮岗练兵、以案代训、顶岗学习等方式,组织年轻干部参与村社巡察、流动接访、留置案件办理等工作,推动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砥砺磨练中,加快掌握问题线索处置、执纪执法程序、信访接待等业务知识与方法技巧,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技能水平和实战应对能力,助推纪检监察新兵变“尖兵”。

“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引导年轻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在实干锻炼中增长本领,锻造一支奋发有为的纪检监察生力军。”金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