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武义:"7+1"质效评估 促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4-03-14 08:37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今年新建的村口公园可热闹了,老人小孩现在都有了活动场所,我们平时下班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近日,武义县熟溪街道冷水坑村的新居民张某看着新建的村口公园高兴地说道。

此前,武义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该村进行巡察时,提出冷水坑村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园区周边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薄弱,村内道路拥挤,停车难,没有供新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等问题。熟溪街道纪工委收到整改通知书后,立即进驻冷水坑村组建问题整改专班,严格对照巡察整改质效量化评估参考指标,进行全流程审核把关。一年的时间里,该村清理整合上蓬、上铺等自然村的闲置土地,改建临时停车场4个,还新建了篮球场、公园、公厕等便民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这是武义县推动巡察“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基层行政村点多面广量大,如何压实镇、村两级整改责任,找准“切口”速改、真改、实改,成为摆在村(社)巡察整改中的一个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武义县创新制定《村(社)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该《办法》建立可量化、可评价、可操作的“7+1”项指标综合评估体系。其中,“7”是指村(社)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召开会议部署巡察整改,第一书记、联村干部、联系片领导是否参与巡察整改、村班子是否按照分工抓好工作等7项“一票否优”的硬性指标;“1”指特色亮点工作,作为加分项。截至目前,该县已对48个村(社)展开了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推动解决群众在宅基地安置、征地补偿、农村低保补助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巡察组来了之后,柳家多年的违章建筑终于被拆除,确保了西溪提升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拆除那天大家都连声说拆得好,这次工作做到了我们百姓心里。”近日,武义县西联乡马口村村民对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笑着说道。

巡察整改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由县纪委机关、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组成的“四方”联审评估小组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访谈座谈、实地察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乡贤、村民等各方意见,了解被巡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最终,评估小组召开联审会议,以自评成绩、综合述评、量化打分的方式开展评查,评估结果与乡镇、村(社)考核相挂钩。

“我们希望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步,县委巡察办还将探索把整改评估与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相结合,以数字化推动巡察整改。”该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武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