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金东:"分类施巡+动态调整"推动村社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24 09:4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村集体资产13项承包事项90余万元租金是否全部收回?”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在赤松镇山口冯村现场察看巡察整改台账。在五届金东区委第四轮巡察中,该村由B类关注村调整至C类重点村,巡察反馈后提级由区委巡察办负责跟踪其整改。

基层行政村社点多面大量广,区级巡察力量又相对不足,为推动村社巡察更加精准高效,2023年以来,金东区探索实行ABC分类施巡机制,巡中又根据实际动态调整村社类别,推动村社巡察进一步提质增效。据统计,五届金东区委第四轮巡察对赤松、曹宅、傅村3个乡镇及93个行政村开展巡察,发现问题980个,移送问题线索23条,有效发挥了巡察监督的“前哨”和“利剑”作用。

 因情施策,强化精准把脉

分类施巡,精准画像是前提。巡前,该区委巡察办统筹收集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信息,综合研判,构建巡前评价指标体系,设置先锋指数、振兴指数、平安指数、廉洁指数等10个指数,细分20项评价指标。根据相关职能部门对各村社评价得分,将被巡察的93个行政村划分为A较好村B关注村和C重点村。

巡察进驻后,对巡前掌握信息不够精准的村,巡察组可按照指标体系重新赋分,适时动态调整。巡前分类是基于客观和有限的指标数据进行的,为巡察进驻提供了依据和指引。而巡察进驻后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可精准调配巡察力量,提高巡察质效。”金东区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说道,如北山口村因近几年经济收入较大、工程项目较多,存在较多风险隐患,在巡前被列为B类村,但巡察组进驻后却发现该村实际情况较好,重新调整为A类村,对其减少了巡察力量的分配。

据统计,该区第四轮巡察共动态调整了9个村的分类机动调整巡察人员4次。

因地制宜,推动立行立改

根据巡中动态调整村类别,及时加强或减弱对该村巡察力量,避免平均用力、一线推平,进一步推动了巡中立行立改。

该区委巡察组将巡中动态调整后的B类和C类列为巡察重点,及时加强巡察力量。其中B类关注村由经验丰富的乡镇纪委书记带队开展区域交叉巡察,着重发现区域内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推动列入全区专项整治行动,助力全面整改;C类重点村由区委巡察组提级巡察,主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通过纪巡联动,推动问题线索快查快办。

“二仙桥村因存在各项问题从B类调整为C类,下一步加强对其明察暗访……”在该区区委第一巡察组的组务会上,巡察人员正在会商巡察重点工作。会后加强了对该村的走访巡察。于是,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绿化带大面积堆放垃圾问题立刻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就此问题巡察组立即向乡镇党委发函,要求查清原因、立行立改在巡察撤点前该村堆积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并完成绿化带绿植补种工作。

据悉,在本次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将发现的民生方面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巡村,推动解决了污水管破裂、生态洗衣房失管、乡村道路不畅等民生问题33个,形成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由点及面,破解共性问题

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方能彰显巡察利剑之威。

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金东区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对五届金东区委第四轮巡察发现的980个问题进行分类整理、综合分析,围绕民生实事、乡镇规范化管理、村级党组织建设,梳理出3大类10项共性问题。金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这10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派单给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民政局等8家职能部门,要求在全区面上牵头抓好整改。同时,明确由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三方联动”,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各牵头部门共开展自查自纠12次,整改问题20个,建立完善制度16项。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一类一策精准施、动态管理,通过巡、整、提三步走,不断以巡察质效提升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金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

(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