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坚定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纵深推进清廉高地建设——2023年我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7 16:21 来源:金华日报浏览次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金华固本强基、负重致远,打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

这一年,金华反腐惩恶、步履不停,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这一年,金华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凝聚党心民心激发生机活力。

一年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展现新时代勤廉金华建设新风采。

强化政治担当 护航地方发展中心大局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华考察调研,赋予金华“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找准切口、立见行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确保推动总书记号令部署在金华落地见效。

紧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工作事项清单》,紧扣工作实际,找准工作重点、重要切口,立即梳理形成29项监督重点事项,提供细化实化的解题路径,让政治监督有据可循、有的放矢。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计”,推动全市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省委有部署,金华见行动”。

这一年,政治监督的指向更精准、打法更系统、抓手更清晰。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实施2023年度政治监督实施方案,构建市县联动监督项目体系等,有力保障一系列重要部署在金华落实落地。

锚定三个“一号工程”。选取国家创新型城市体能升级、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三个“小切口”,运用“日常监督+集中监督”“点题监督+调研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监督。

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5个协办城市之一,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亚运筹办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累计开展各类督查796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440个,提出意见建议259条,推动完善制度29项,圆满完成各项监督任务。

聚焦“关键少数”。创新出台“四必谈四必访四提醒”制度,持续开展“一把手话清廉”访谈,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市委主要领导身先示范,引领带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开展政治家访469次,推动全市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377人次,领导干部主动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持续增强。

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23年,我市圆满配合完成省委对金华市委、义乌市委、浦江县委巡视工作,主动接受对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的首次提级巡视。市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踔厉奋发、奋楫笃行,圆满完成八届市委三轮常规巡察,聚焦聚力招投标、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要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探索深化巡审联动等融合监督机制,持续擦亮对村(社区)巡察“金”字招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全年发现和反馈突出问题949个,巡视反馈问题集中整改完成率84%以上。

坚持“严”字当头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浦江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林生被审查调查,磐安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大盘山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云良被审查调查,金华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管分局局长陈曙初被审查调查……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彰显的是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顽强意志。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发出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

一年来,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一贯到底。

案件查办更加突出高压震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防变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26件,党纪政务处分2800人,移送司法机关93人,顺利抓获潜逃24年的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唐志卫,成为全省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战果。

专项整治更加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专项治理,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从严查处行业“硕鼠”。重点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惊雷”系列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人,打掉团伙30个,涉案总金额达18.6亿元。

执纪执法更加强化综合效果。坚持抓早抓小、宽严相济,推动执纪执法更有温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844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创新实施监督执纪执法“全周期管理”,协同推进“查、剖、改”,2023年全市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652份;开展村社干部“警示教育月”活动,覆盖全市14万余名村社党员干部;拍摄警示教育片20部,组织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2856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纠作风治顽疾  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岁末,全市作风建设的“体检报告”如约而至——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2人。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治歪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金华堤坝。

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紧抓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等工作,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加强教育,在重要节日前提出廉洁要求,下发典型案例通报31批133起,让铁规禁令始终“带电”。

群众深恶痛绝的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铁腕深化整治。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在2022年的基础上,2023年深化延伸,“小切口”确定10个治理项目。

专项治理以来,聚焦中小学食堂采购乱、口腔种植费用高等“老大难”问题,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群众遭遇的加油站计量不准、电信网络诈骗等急需解决的新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减轻基层干部群众的“指尖”之负,我市率先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对强制注册、过度留痕、机械考核等政务应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分层分类削减取消、整合兼并、优化提升。一年来,全市共削减整合各类APP应用188个,贯通乡镇村社的应用删减率达96.3%,镇村干部日均使用时长减少50%以上。

诬告陷害行为不仅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还会影响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2023年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勤廉并重严管厚爱,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回访教育“组合拳”。 

各县(市、区)也积极探索完善常态化澄清正名工作模式,婺城区组建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工作专班,加大对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的打击力度;武义县纪委监委制定并发布《容错纠错与追责问责“一事四同”办法(试行)》;浦江县结合政治监督工作,将澄清情况录入干部廉政档案同步反馈给组织部门,为蒙冤受屈的干部开出“健康证明”;金东区对澄清正名实行“双向审批”制度,最大程度确保应澄尽澄;永康为澄清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及时给予关心关爱,巩固澄清效果……

激浊方能扬清。一年来,全市共回访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2838人,其中进一步使用或提拔57人,推动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实施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双推”工程,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278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1起17人,开展容错纠错15起34人。

抓基层强示范 深入推进清廉金华建设

2023年,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始终坚持“严标准、强规范、求实效”的工作导向,着力构建完善五大整治、五强规范、五维评价“三五”工作体系,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融入治理。

一方面,深入推进“五整治五提升”规范深化年行动。系统解决村务管理、村级“三资”监管、村级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2023年度村社党员干部检举控告件、违纪违法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28%,有效遏制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并转入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基层信访整治攻坚行动。传承弘扬践行“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市县两级联动,深入化解一批多年、多头、多层的疑难复杂信访件,全市检举控告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36.5%,查实率从上一年的43.7%上升至57.6%,有效推动信访“质升量降”持续向好。

清廉单元建设是基层清廉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全力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标杆,出台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清廉建设推进会,加快“7+5+3”清廉单元建设,创建评选159家市级成绩突出单位。2023年省委通报表扬的100家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中,我市有9家,数量位列全省第3。

持续擦亮“三节九品”廉洁文化品牌。成功举办“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和“翰墨清风”2023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大展等赛事,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婺城“廉书共读”、义乌“清廉文创”、武义“童话清廉”等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好家风评价体系》荣获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奖,廉洁文化实现从“先发”到“高地”的跃迁。

2024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我市以示范引领姿态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