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2023年我市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7 11:3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八婺大地人和业兴,映射出金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望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围绕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责定位,着眼保障良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抓深抓细抓实政治监督,努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推动金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聚焦“关键事” 护航中心大局

“今年企业发展势头怎样?你觉得金华的营商环境怎么样?对各部门的服务,你有什么意见吗?”日前,在义乌市北苑街道,金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带队来到某企业开展入企走访,实地了解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情况,督促责任单位拿出有力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稳经济促发展,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监督护航这一主题也成为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深入一层看问题,下落一层抓监督,聚焦具体区域、具体领域“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系统化。

金华市纪委监委锚定三个“一号工程”,聚焦全市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要环节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并会同多部门制定护航三个“一号工程”容错纠错3大方面34项正面清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变量”。近年来,金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金华市纪委监委在大场景中找准监督着力点,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及研发经费投入的决策部署,督促推动全社会R&D经费投入不断提高。

政治监督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处着力。金华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民企创建、“四大双千”活动,攻坚制约营商环境改革的难点、痛点、堵点,监督推进涉企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提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等专项行动加力提速。针对企业反映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评估环节多、程序繁、收费高等问题,会同市政管办探索建立“中介联合体+”全过程服务管理体系,目前已为18个项目提供组团服务,保障3个项目顺利开工。

政治监督既要围绕中心,更要服务大局。2023年,金华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5个协办城市之一,金华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亚运筹办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省委、省纪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累计开展各类督查796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440个,提出意见建议259条,推动完善制度29项,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人,圆满完成了各项监督任务。


聚焦“关键人”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要以更严要求落实风险防控,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聚焦应急管理领域重点廉政风险,强化“四责协同……”这是金华市“扛旗争先 廉动八婺——‘一把手’话清廉”大型融媒体活动中,金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胡宏立的诺廉述廉视频场景。

近年来,金华市纪委监委邀请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一把手”面对镜头谈如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效推动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主动思廉诺廉践廉。该活动已成为我市推动“一把手”责任落实的一个生动实践。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 2023年,金华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规定要求,协助市委制定“四必谈四必访四提醒”工作方案,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要有健全的制度机制作为工作标尺,实化细化载体抓手。

早在年初,金华市纪委监委就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纳入政治监督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监督,聚焦“五张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每季度梳理履责清单,以提醒单形式“一对一”分送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年来,市级层面累计发送提醒单52份,并同步跟进市委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履责情况。

市县两级联动,形成合力,切实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东阳市建立“双单双函双书”机制,以“弹性清单+柔性提醒+刚性建议”工作推进闭环,切实加强对市镇村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永康构建“3+4+5”监督体系做实“一把手”监督“落地有声”;磐安开展“点穴式”谈话,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

为了让政治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画像、谈心谈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健康状况”。


聚焦“关键处”强化赋能增效

“再也不用忙着在各种App上打卡做任务了,以后有更多时间走访企业了。”浦江县白马镇镇干部郑叶昊由衷地表示。

打卡学习、定期上报工作数据、拍照留痕……以往,像郑叶昊这样的乡镇干部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各种App上,过多的“线上任务”让基层干部的时间碎片化,成了“指尖上的负担”。

2023年,金华市纪委监委紧盯基层操作任务“重”、考核压力“大”、精简整合“难”等突出问题,全域联动深入一线,以钉钉子精神深入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删减一批功能重复的应用系统,纠正一批不合理的使用要求,切实减轻了基层干部负担,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截至目前,全市列入专项整治范围的各类应用共724个,削减整合324个。其中全市贯通乡镇村社应用281个,拟削减整合188个,已削减整合181个,完成率96.3%。整治以来,乡镇干部日均使用应用时间从2小时下降至1小时左右,村社干部日均使用时间从90分钟下降至50分钟左右,基层获得感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我市坚决扛起“后陈经验”发轫地的担当使命,将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专项监督纳入政治监督自选项目,构建形成五大整治、五强规范、五维评价“三五”基层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其中,市纪委监委围绕村务管理、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领域等突出问题,连续两年开展基层“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持续重拳整治基层顽瘴痼疾。2023年,全市共发现问题382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20人,追回资金953.9万余元。

同时,我市着力夯实基础,通过强化办公场所规范、组织队伍规范、制度机制规范、监督执纪规范和数字监督规范等“五强规范”,推动基层监督机构从“有”到“优”、监督工作从“散”到“统”、监督效果从“弱”到“强”。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把政治监督成果转化为常态机制,真正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成为一个个实际行动、一项项具体举措、一件件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