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沉迷炒股 赌输了人生 荒废了青春

发布时间:2023-08-08 15:13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我真的很后悔,不应该挪用公司资金,都是被炒股迷了眼……”2022年9月,在判决结果出来后,年仅30岁的永康市大通公司原财务部部长、会计陈柯霖泣不成声。

从入职到成为公司骨干,陈柯霖可以说是步步顺利,也是领导眼中值得培养的年轻干部。父母退休在家,妻子刚生下二胎,正是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青春年华。事发后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大为震惊,为其年纪轻轻跌入法网而惋惜不已。

沉迷股市,深陷泥潭不可自拔

就读会计专业的陈柯霖,在大学时期就用软件模拟炒股训练,2013年毕业参加工作后便开始了炒股“事业”。起初,陈柯霖只想通过股市赚些小钱补贴零用,意想不到的是,2014年到2015年的大牛市让陈柯霖赚了十几万。尝到甜头的他变得自信满满,以为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完全可以驾驭股市,便把发财美梦寄托于股市。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股市行情直下,加上急功近利、不当操作,陈柯霖在股市里亏多赚少。2016年在结婚买房清盘后不久,心有不甘的陈柯霖卷土重来,将父母给他新房装修的十几万元重新投入股市,急切的想要“翻本”。然而,自视甚高的陈柯霖不仅把装修费输了精光,还赔上了自己的工资和奖金。

随着亏空的窟窿越来越大,手头的钱也所剩无几,陈柯霖开始日益消沉,变得沉默寡言。在这无声的表象背后,祸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深埋……

身负网贷,打起单位公款“主意”

2019年至2021年,陈柯霖的两个孩子相继出生,日常生活开支逐渐变多,在股市上输红了眼的陈柯霖萌生了通过网络贷款进行炒股的念头。从一开始的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网贷的金额越来越多,可是每一次的孤注一掷都是打水漂,最终网贷的四十余万元也亏了二十余万。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陈珂霖清醒,反而坠入了深渊。“借点公款出来应应急,等炒股赚钱后再转回去。”面对高额的还款利息,陈珂霖铤而走险,踩踏纪法底线,将双手伸向了公司账户的资金上。2022年3月8日,陈柯霖独自一人回到单位,从出纳未上锁的办公桌抽屉中偷偷取出了转账所需的U盾,把公司账户中一笔200万元资金先转入大通公司的某项目部专户,然后再从专户转入到了自己的私人账户。

回忆起第一次挪用的情景,陈柯霖仍历历在目:“转账的时候我很害怕,怕被公司发现,也怕这笔钱回不来……”企图挪用公款来“借鸡生蛋”的“生意经”不过是饮鸩止渴,短短一个月内,陈柯霖挪用的400万元最终还是“鸡飞蛋打”。

东窗事发,主动投案为时已晚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2年4月,大通公司出纳在进行每月财务检查时发现了这两笔资金的异常走向,公司领导第一时间找到陈柯霖了解情况。自知再无法隐瞒下去的陈柯霖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并在家人的帮助筹措下全额退还了挪用的400万元资金以及挪用期间产生的1.2万元利息。

2022年6月,永康市纪委监委对陈柯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

“我沉迷炒股,忘记初心,赌徒的心态让我失去理智,我自愿接受组织和法律的处理……”在教育感化和政策感召下,陈柯霖对自己犯下的错误供认不讳。

经查,陈柯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挪用公款400万元,涉嫌挪用公款罪。2022年7月11日,陈柯霖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9月20日,永康市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陈柯霖有期徒刑三年。

案发后,针对大通公司财务部未严格执行U盾分开保管、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日常疏于管理的问题,市交投集团纪委对财务部分管领导、大通公司工程建设安全部副经理马卓进行立案审查,并向大通公司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完善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行为。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市交投集团全面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全面排查公司在财务审核、项目监管、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制定出台《集团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和《纪委书记约谈制度》,前移监督关口,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

(永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