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浦江:暖心回访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5 08:47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这次回访让我有了新的思想认识,心理负担也不像之前那么重了。今后,我会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争取重新赢得组织的认可……”日前,浦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受处分干部张某开展回访教育后,张某如是坦言道。

今年以来,浦江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全县部署开展回访教育“暖心回访 激励有为”专项活动,充分彰显组织关心关爱,促使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从“有错”到向“有为”转变,从而激扬正气、激励担当、激发活力,形成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我们对2021年以来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梳理汇总,初步确定了90余名回访对象。”据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工作思路,做细做实访前研判,“一人一策”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并针对性逐一开展回访教育,重点回访受到诫勉处理、党纪政务轻处分的人员,特别是受到处分处理后仍在重要岗位任职的人员、因失职失责受到处分处理的人员、受到处分处理的40周岁以下年轻党员干部。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谁监督谁回访”“谁处分谁回访”相结合原则,通过“室组地”三方联动、同向发力,实行分级回访制度,切实营造“暖心回访、激励有为”浓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同步结合全县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开展跟进监督,推动全县15个乡镇(街道)纪委、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回访教育。

为切实提升回访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个性化回访方案,采取谈心谈话“直接访”、圆桌座谈“集中访”、本人联系“电话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回访,听取党组织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现实表现评价,跟踪掌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受处分处理人员卸下心理包袱。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调研、强作风、求实效”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专门开展题为“如何做深做实跟踪回访、更加有效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化”的课题调研,由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案件审理室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调研督导组,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结果,旨在进一步改进全县回访教育工作,确保回访教育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惩处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我们将持续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扎实做好处分决定执行‘后半篇文章’,不让任何一个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掉队’,让他们重树信心、担当作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浦江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