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金东:分类施巡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3-05-10 16:02 来源:金东区纪委监委浏览次数:

“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进驻仅半个月,就发现了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违规招投标等问题线索。”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委巡察办向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移交问题线索。

多起问题线索的快速发现,得益于金东区探索运用的分类施巡机制。基层行政村(社区)点多面大量广,区级巡察力量又相对不足,为推动村(社区)巡察更加精准高效,金东区在前期“巡乡带村”的基础上,探索实行ABC分类施巡机制。

分类施巡,精准画像是前提。区委巡察办统筹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信息,构建巡前评价指标体系,设置先锋指数、振兴指数、平安指数、廉洁指数等10个指数,细分20项评价指标。根据相关职能部门对各村(社区)评价得分,将被巡察的93个行政村划分为A类村较好村(社区)、B类关注村(社区)和C类重点村(社区)。

其中,A类较好村(社区)由“巡乡带村”组开展延伸巡察,通过清单式简易巡,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B类关注村(社区)抽调经验丰富的纪委书记带队开展区域交叉巡察,着重发现区域内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推动列入全区专项整治行动,助力全面整改;C类重点村(社区)由区委巡察组提级巡察,主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巡,并通过纪巡联动,推动问题线索快查快办。

“本次巡察的下张村被列为A类村,村级基础较好,也较平稳,我们在接访中收到村民反映洗衣房污水横流问题,现场查看后立即督促村里整改,村里马上更换了下水管、疏通了水渠,当天就把问题解决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何梅说道,A类较好村(社区)以短平快的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并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巡察效果。

此外,为规范巡察流程、精准施巡,该区还梳理汇总形成三类村(社区)“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共性问题清单”,条目式罗列“三资”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工程管理不规范等10个方面的典型、共性问题。同时围绕查看台账、民主测评、走访谈话等重点巡察环节,配套绘制“三类村(社区)巡察流程图”,对三类村的监督要点、检查方法等进行明确,推动各巡察组、巡察小组照单办事、按图索骥,实现村(社区)巡察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以前面对堆积如山的台账资料无从下手,现在有了‘一图两清单’,如何查,查什么,方向和重点更明确,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该区区委第三巡察组第二巡察小组长戴俊华通过对照“一图两清单”,很快发现了被巡察村坐收坐支等问题。

“实行分类施巡,能够让巡察精准施策,避免平均发力,一线推平,大大提升了村(社区)巡察质效。”金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分类施巡机制,按照“一类一策”精准施巡、动态管理,通过“巡、整、提”三步走,不断以巡察质效提升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金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