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八届金华市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2023-02-02 15:4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2月,八届市委部署开展第三轮巡察,对市台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市妇联、市工商联、市社科联、市文联、市红十字会、市外办和市金融办等10家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


本轮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盯住“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精准深入开展巡察监督。


经市委同意,近日市委巡察组向10家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反馈指出,本轮各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巡察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市台办

推动金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够积极有为,相关阵地建设和工作组织有所弱化;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机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深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班子全局意识还有欠缺,统筹谋划奋力争先不够积极有为。


市委党史研究室

聚焦党史主责主业还有不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需进一步提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差距,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凡提四必”、财经制度等执行不够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仍有薄弱环节。


市档案馆

对标档案现代化先行要求还有短板,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不足;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就如何整合力量形成档案工作新格局谋划不够细致;内控机制的构建和执行不够严格,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方面有欠缺。


市妇联

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存在短板;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选人用人工作还有不足。


市工商联

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够细致,部分惠企关爱政策针对性不够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机关经费开支、服务采购等内控管理还有不足;领导班子统筹谋划不够,团队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商(协)会党建指导不够有力。


市社科联

“联”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工作的整体谋划还需进一步增强;工作标准不够高,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够浓,破难攻坚的劲头不够足;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文联

用精品文艺展现时代脉搏成效不足,创建具有金华辨识度的文艺品牌等方面谋划创新不够;党建统领不够扎实有力,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缺乏抓手,机关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工作标准不够高,“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对下属单位和协会的日常监管不够严格。


市红十字会

政治引领力度不够大,发挥群团组织功能还有短板;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救灾物资管理、经费开支和资产管理等不够规范;班子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科学。


市外办

加强地方涉外领域治理体系建设存在不足,助力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效还不够明显;党风廉政建设仍有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扎实细致;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还有不足。


市金融办

工作标准不够高,助力高质量发展金融保障还不够有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机制建设还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作风转变还不够深入,金融创新发展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还有不足。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整改责任,把每个问题当作“必答题”,避免出现“新官不理旧账”。要拧紧监督链条,强化问责促落实,严肃查处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做到无缝衔接、协同作战、形成整改合力。要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梳理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以及共性、倾向性问题,结合重大巡视问题清单工作,相关市直部门要做好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自查自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