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磐安:巡视整改推动文化礼堂"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12-28 08:5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近日,磐安县安文街道墨林村文化礼堂内墨香四溢,一场基础书法教学公益课在这里举行。同一天下午,尚湖镇下溪滩村文化礼堂,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风舞蹈如期上演。一村一礼堂,一堂一特色,各种文艺活动轮番登场,村民们乐享一道道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这是磐安县委巡察发现部分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并列入省委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管理后,在全县实施农村文化礼堂精神家园阵地作用提升专项行动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加快问题整改,推动文化礼堂提质增效,磐安县委巡察办督促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实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整改模式,按照文化铸魂、特色引领、提能增效思路,因地制宜,实施文化礼堂特色化微改造、品质化精提升,着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截至目前,磐安全县针对首批建成的文化礼堂特色缺乏、功能单一、设施不全等问题,共完成特色礼堂提升改造62家,建成乡村特色馆55个,创建数字非遗”“书香”“律动等省级特色文化礼堂6家,各类特色礼堂已成为深受村民和游客喜欢的打卡首选地。如新渥街道宅口村文化礼堂建成药染体验馆、中药材展示馆,打造磐五味主题特色礼堂;玉山镇玉峰村文化礼堂建成茶文化博物馆、玉山大鼓特色馆;尚湖镇岭干村文化礼堂建成龙虎大旗特色馆、下溪滩村文化礼堂建成玉山台地非遗文化馆。

为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实效,磐安县纪委监委聚焦压紧压实宣传部门的主体责任,一对一瞄准问题整改,通过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约谈提醒等方式,开展全程嵌入式的监督,形成多跨协同、责任落实、跟踪督办、成果巩固、回访检查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问题真解决、运行成体系、工作有成效。

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举措,我们不断跟进监督、销号管理推动主管部门强化举一反三、健全长效监管。磐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文化礼堂场地管理简单粗放、人员配备不齐、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磐安县已建立完善《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管理制度》等规范性制度,将星级评定和管理员考核结果双挂钩,充实197名乡贤、艺术能人、党员干部到管理员队伍,并依托该县文联、文化馆、老年大学等单位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制定菜单式服务40项,为各文化礼堂送去非遗讲解、科学普及等各类活动1760场次。

文化礼堂是农村地区建设的基层文化平台,通过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挖掘乡村个性、焕发乡村文化,提升群众归属感和获得感,让监督更加接地气磐安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