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底线失守的交通"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3-12-26 16:3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曾经的我是父母眼中的骄傲,现在的我变成了扎在父母心中最深的一根刺。”留置室内,磐安县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陈苍山痛哭不已。

陈苍山中专毕业后一直在交通系统工作,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走上领导岗位。分管的工作业务越来越多,经手的工程数额越来越大,托关系、求照顾的人也越来越多。渐渐地,陈苍山忘了初心,忘了党纪国法,最终坠入贪腐的深渊。

人情往来中底线失守

陈苍山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他学习刻苦,希望通过读书给家人带来好的生活,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浙江交通学校,毕业后顺利分配到磐安县县乡公路管理所。

工作之初,陈苍山十分积极主动,无论下乡检查,还是内业结算,他总是坚持多学多做多问。活得要有骨气,把技术学扎实。父亲的嘱咐,激励着他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努力付出得到了组织的认可,19991月,29岁的陈苍山被提拔为磐安县县乡公路管理所副所长。

20029月,磐安县县乡公路管理所与磐安县公路段合并,成立磐安县公路管理段,陈苍山没有成为新班子成员,但他调整好心态,认真、努力投入工作。

20095月,陈苍山通过竞聘成为磐安县公路管理段班子成员。公路管理段是交通系统的重点部门,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是该部门的重中之重,作为分管交通工程建设的负责人,陈苍山手里的权力特别惹人惦记。在留置期间,陈苍山坦言,每到过年,他都能收到老板们送来的烟、酒、水果和现金红包。一开始的他坚持不收现金,在他看来,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烟、酒、水果人情往来

私欲之心产生了,贪欲之门就打开了,收烟、收酒,再收现金,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坠入犯罪的深渊。陈苍山在审查调查时说,他的思想防线就是从收烟收酒中被攻破的,思想防线失守,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了。

 在步步失守中滑向深渊

在留置期间,陈苍山依然能清晰地记起第一次收到大额现金时的情景201711月,时任磐安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磐安县42省道(二期)改建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磐安县宏欣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陈苍山,收到了一施工单位老板送来的20万元现金,当时他内心十分紧张,第一时间开车到工地上把钱还给了老板。

然而,不久后,陈苍山的贪欲大门就被彻底敲开了。2018年初的一个晚上,两位施工老板到陈苍山家中拜年,临走时留下了一只沉甸甸的黑色手提包。起初,陈苍山让其拿回去,但老板一再表示只是一点小意思,于是陈苍山便不再坚持了。手提包内是10万元。当我得知他经我的手承包的一个挖方平整工程,可以轻松赚到上百万元利润时,我觉得收他的钱也就心安理得了。陈苍山在忏悔书中如此写道。

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再也不容易关上了,如同决了口的堤坝,一发而不可收拾。从收烟、收酒,到收现金,陈苍山受贿的次数越来越多。第一次来过的那个老板重新送来10万元,陈苍山漠然收下了;再后来,老板们送来现金、手表、购物卡时,陈苍山甚至想都没有多想就收下了。就这样,陈苍山利用职务便利,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他敛财谋利的工具,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收受贿赂毫不手软。

人变得贪婪无度了,覆灭之时也就为期不远了。陈苍山这样忏悔道。

擦边获利中自食恶果

在陈苍山受贿的110余万元中,有20万元是老板以“不赚工程利润”名义送的。2020年,经陈苍山介绍,一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道路建设老板将其中的挡土墙工程转包给陈苍山的小舅子吕某某施工。当年年底,该老板为了与陈苍山搞好关系,以不赚取该挡土墙工程的利润为由,将20万元现金直接送到陈苍山家中。陈苍山收受后,通过妻子转给小舅子。

我以为这是他们自己干活挣钱,与我没关系,只要钱不放进自己的口袋,充其量就是打打擦边球,殊不知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陈苍山在忏悔书中写道,施工单位老板为什么会给你活干而不是给别人,还不是因为你身上有这一层身份在,有这一层权力在?没有这个身份,谁会来理你?

陈苍山还利用职务影响,将自有压路机出租给工程承包方,以高于市场价的费用收取租金,变相受贿4.2万元。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陈苍山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誓言,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202210月,磐安县纪委监委对陈苍山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陈苍山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20231月,陈苍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34月,陈苍山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6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无知、自大、不懂法,我亲手把自己送入了高墙内,30余年的工作历程以悲剧方式落下帷幕。”伴随着法槌落下,陈苍山只能吞下这个苦果,可惜这样的悔悟太晚。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