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华:评审优秀案件 提升办案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2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陈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现场评审汇报精彩,案件总结精炼到位,人物特点刻画深刻,‘后半篇文章’措施有力、任务明确,取得了推动从‘个案整改’向‘系统治理’转变的成效,我们认为该案可以评为优秀案件。”

“以前总觉得我们办的案件质量很不错,但通过今天的评比活动,发现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近日,为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案件质量导向,发挥优秀案件示范引领作用,金华市纪委监委以交叉评查案卷、现场展示点评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案件”评比活动。

此次评比活动通过案卷评审和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比,全市案件审理和审查调查业务骨干共计30余人组成4个评审小组,根据评查标准,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管理、“后半篇文章”等多个维度对全市各县(市、区)和派驻(出)机构上报的44件案件开展案卷初评。通过初评的案件入围现场展示阶段,由案件承办单位以PPT介绍和现场答问的形式,展示案件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及成效,最终评选出质量过硬、特点鲜明、效果良好的优秀案件6件。

“优秀案件评比活动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目的在于给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展示以及交流的平台,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工作打开新思维、提供新方法、碰撞新成果。”金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要切实发挥优秀案件评比活动的示范引领、总结提高的功能作用,以此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建强一支敢战斗会战斗的纪检监察业务尖兵队伍。

办案人员思想认识是否充分,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协调配合机制是否顺畅都是此次案件评比的关键。金华市纪委监委通过优秀案件评比找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倒逼办案部门在执纪执法时,做到初核工作精准到位,审查突破快速有力,取证固证形成锁链,以案促治持续推进。

“在评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部分案件在实体和程序上仍然存在一些瑕疵,个别办案干部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握不够,学习上缺乏连续性,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方式办案能力和素养不足,缺乏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等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案件点评时指出。

通过此次优秀案件评选,该市纪委监委共发现参评的案件中存在5大类70多种问题,随即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一反馈到案件承办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评比活动是我们纪检监察业务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增强业务素养、提升案件质量,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