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 全域全面打造清廉高地——2022年我市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30 14:4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2022年是极具考验的一年 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蓝图,全市上下开启砥砺奋进新征程。立足新起点,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谋新篇、开新局、抓重点”,加压奋进、争先创优,我市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管控、重复检举控告“清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幅幅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在八婺大地徐徐铺开。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构建政治监督新格局。“我刚申请的贷款已放款到账,这笔贷款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上的难题,纪委督办真是帮了我们企业的大忙。”日前,金华欧伦催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金华市婺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驻企调研时了解到,欧伦催化科技有限公司遇到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并帮助指导该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完成了贷款申请手续办理,当日企业就收到了贷款发放。

这是我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聚焦“国之大者”“省市要计”强化监督保障。一年来,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监督为牵引,统筹抓好共同富裕、粮食安全、省运亚运筹办等13项政治监督重点项目。

紧盯稳企业强主体、除险保安等重点内容,全市跟进开展轮动式明察暗访,推动整改问题184个,有力保障全市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等重大部署落地见效。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构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落实体系,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常态化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日常约谈提醒工作,组织开展新任市管干部廉政谈话、“一把手”话清廉等活动,定期分析研判“五张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每季发送履责提醒单……一系列载体推动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不断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市提前完成中央巡视整改510项任务,监督推动历史遗留难题得到彻底整改销号,“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管控力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新一届市委开局起步之际,我市高质量开展八届市委前三轮巡察,对婺城、兰溪、武义三地纪委监委机关和党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开展亚运会省运会筹备情况专项巡察,累计发现问题804个,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进一步彰显。

婺城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等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图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在莘畈乡蔬菜种植基地基地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楼婷 摄

监督执纪执法“全周期管理” 释放腐败惩治新效能。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紧盯“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松“打虎”“拍蝇”,全市共立案3514件,党纪政务处分3535人,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董大健、金东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有钢,义乌市人大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贾文红……一个个典型案例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时刻警示党员干部不逾“红线”,不碰“底线”。

针对粮食购销、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我市注重腐败问题的综合治理。一年来,市县两级联动推进涉粮领域专项整治,共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43个,处置问题线索77件,立案57人,党纪政务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各项数据指标居全省前列。

严的基调,还体现在防患于未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328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7.3%,层层设防管住绝大多数。

惩治腐败是手段,完善制度、促进治理、预防甚至消除腐败才是目的。为持续放大“三不腐”一体推进叠加效应,市纪委监委系统推进以案促治,创新出台《关于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全周期管理”的实施意见》,集成现有“以案促改”的各项载体措施和制度要求,一体推进“查、剖、改”。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70份,推动案发单位健全制度430余项,达到“处理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效果。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一年来,我市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点面并进拓展廉洁文化宣传矩阵,持续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全市开展“清廉金华·映像”系列活动,举办首届“李渔杯”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全市清廉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打造星耀八婺“清风之旅”精品路线,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

浦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五进”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图为该县党员干部参加“巧手剪窗花 清廉过佳节”主题活动。杨丽艳 摄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作风就是党风政风,决定事业成败,影响政治生态。

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清风护航行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金华堤坝。

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作风建设的主战场。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纪律松弛,以及村务管理、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全市深入推进“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把全市14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和689个薄弱村 (社) 党组织纳入重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 7011 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 19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397人,一批基层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样,作风好不好,群众最关注也最有发言权。全市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对各县(市、区)和135家市直属单位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评价;在全市选取100个镇村、企业等基层单位设立作风建设观测点,及时发现和处置干部作风问题,倒逼机关单位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数字赋能公权力监督也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我市聚焦财政、民政、科技3个重点领域和基层公权力、涉企奖补资金等4项重点应用,深化监督机制变革重塑,推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迭代升级,通过推动职能部门核心业务权力事项全流程线上运行,切实将公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的笼子。依托大数据碰撞预警,主动深挖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

一年来,全市靠着一个一个节点坚守,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一项制度完善,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四风”问题452起,批评教育帮助处理606人,释放了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

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同时还要真抓实干树新风。全市上下注重严管厚爱,开展被问责干部回访教育431人次,其中专项回访受诫勉及处分干部175人次,推动实现“有错”到“有为”的转变。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147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8起16人,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

兰溪市纪委监委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节点,深挖“四风”问题线索,严防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生。图为春节期间,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前往各大商超开展正风肃纪检查。陈昱朱 摄

铆劲发力狠抓自我淬炼 展现纪检铁军新气象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遇到挑战要顶得上去,时刻政治坚定、信念如磐,做‘两个维护’的忠诚卫士”……去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模范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中,我市获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以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纪检干部们走上前台,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事迹宣讲,激励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秉持“干好事业、带出队伍”的理念,坚持管干部、带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其身正,不令而行。带好队伍首先要抓班子建设,新一届市纪委监委专门作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决定,修订议事会议规则,着力建设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斗争、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引领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砥砺过硬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斗争本领,锻造过硬纪律作风。

金东区纪委监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交流研讨、一线实践等方式,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图为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第二协作组干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赵军民 摄

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素养,克服本领恐慌,市纪委监委举办新法新规专题培训等11个特色主体班次,打造“八婺清风”大讲坛、“学思践悟”青年学习小组、派驻机构“业务精进”大讲坛等能力提升平台,创建审训协同、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构建市县联动、横向贯通的协同培训体系,打造了干部学习交流、提升能力的品牌阵地。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2023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锚定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