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守正创新开新局 踔厉奋发促发展——2022年金华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29 15:4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8日,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局之战正式打响......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利器。过去的一年,市委巡察机构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创新方法路径,着力完善联动格局,推动深化成果运用,高标准部署八届市委前三轮巡察,完成对13家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14个县直单位(乡镇)党组织的提级巡察,以及亚运会省运会筹备情况专项巡察等任务,共发现问题804个,移交问题线索13条,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高位统筹谋划 拓展巡察覆盖路径

2022年是八届市委巡察工作的开局之年。

为推动今后五年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机构坚持高位统筹谋划,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目标任务,坚持全面总结、深化创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强化政治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高质量起草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谋划设计有力有效的行动指南。

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紧扣监督保障市委历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市委巡察机构坚持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被巡单位职责定位为主线,科学谋划全年巡察工作。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三个结合’,合理规划各轮次监督任务和侧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培训、提供资源保障,进一步放大板块轮动、分类施策监督效果。”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每轮巡察工作分别结合推动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重点监督加快先进制造业崛起、内陆高水平开放、产业转型升级等经济发展情况;结合推动共建共富共享,重点监督“扩中提低”、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建设情况;结合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监督清廉村居、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基层基础情况。

巡察监督重点的精准聚焦,为推进巡察有形有效覆盖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聚焦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对市发改委等13家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监督推动市区能级提升、城市有机更新等重点工作;聚焦亚运会、省运会等“国之大者”“省之要计”,对赛事筹备情况开展专项巡察,保障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聚焦县乡换届后新班子履职情况,在9个县(市、区)各确定1个中心镇(或开发区平台)开展提级巡察,整治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一批顽症痼疾……

一年来,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市委巡察机构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和不同监督对象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层分类施策,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提级巡”等战术战法,精准聚焦发力,查找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有力有序推进监督全覆盖。 

金华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图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燕对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金纪轩 摄

深化上下联动 发挥市域统筹优势

这一年,我市主动融入全省巡视巡察联动监督格局。3月份,省委巡视组对东阳市、永康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市委巡察机构积极保持与省委巡视组的沟通对接,指导东阳市委、永康市委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并协助做好筹备保障、查漏补缺等工作。

巡视带巡察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根据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带巡察”工作部署,市委巡察机构对婺城、兰溪、武义3个被巡视县(市、区)的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做到高站位谋划筹备、高规格组建队伍、高密度联动协同,共发现问题153个,实现了借势破干扰、提级加力度、联动促合力的良好效果。

市县联动丰富巡察工作实践。为迅速打开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联动新局面,在总结过往提级、交叉巡察经验的基础上,八届市委首轮巡察聚焦县乡换届后基层新班子履职情况,对县(市、区)5个中心镇和4个开发区平台部署开展提级巡察,共发现问题262个,问题线索10条,是市委开展巡察以来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为丰富市县联动巡察战法积累新经验。

义乌市城西街道流里塘村一直有培育盆栽的传统,但村民各自发展,产业带动作用不强。金华市委统筹各县(市、区)党委开展“百村巡察”之际,义乌市委向流里塘村派出了巡察组。流里塘村党总支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拿出两处闲置用地打造盆景园区。

如今占地7亩的盆景园一期逐渐成形,去年5月1日试开园以来,吸引近2.3万名盆栽爱好者前来,园区月收入达10万余元。“盆景园开放后,游客多了,老百姓赚了钱,村集体增收了,真要好好感谢巡察组。”义乌流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顺鑫说。

据了解,2021年以来,在全市3240个村(社)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市委统筹对全市100个软弱涣散、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重点村(社)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2022年,我市又将“百村巡察”作为新一届县(市、区)党委首轮巡察的重中之重,将巡察对象扩大到604个村(社)党组织,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反馈整改。一年来,全市共发现问题6422个,问题线索181条,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处理3人,清退追缴资金1419.85万元,化解信访189件,“以巡促治”作用不断显现。

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巡视巡察的同时,根据省委巡视办有关要求,我市发挥市域统筹优势,在两轮提级巡察期间,组建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通过跟组指导、专题授课、查阅台账、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对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开展“嵌入式”指导督导,持续推进县(市、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年来,指导督导组累计查看台账资料725册,谈话了解106人次,召开座谈会14次,走访调研15次,专题授课27次,有力推动县(市、区)党委认真履行巡察主体责任,指导巡察办全面履行协调、服务保障职能,督促巡察组提高政治监督能力,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

金华市根据“提级巡察+指导督导”齐头并进的工作路径,结合八届市委第一轮提级巡察9个县(市、区)中心镇(开发区平台),同步对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全覆盖嵌入式指导督导。图为市委第四巡察指导督导组对东阳市委第十二村(社区)巡察组进行现场指导。华巧婷 摄

深化问题整改 叠加成果运用效能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

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市县协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全市以向分管市领导报送谈话建议书、召开协调会、下发督办单、实地检查督导等形式对未办结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努力推动问题整改销号。同时建立健全重大巡视巡察问题对照检查、示范案例推送、整改质量评价等相关机制,实现从市委巡察整改闭环向市县巡视巡察整改大闭环的根本转变。

截至目前,七届市委十三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123个,发现问题4259个,完成整改4228个,整改完成率99.27%。市本级、县(市、区)、开发区共反馈巡视问题557个,完成整改555个,完成率99.64%,推动制定修改完善制度2465项,追责问责2771人,清退追缴资金1608.84万元,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巡察工作的战略性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有没有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的问题,更要看推动解决问题的实效。我们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深化巡察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巡察整改除了要解决具体问题,更要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系统治理。

义乌市采取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听取汇报等形式,对被巡察单位党委(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检查,持续发挥巡察监督的作用。图为该市市委巡察组在被巡察单位检查相关整改情况。毛方圆 摄

近年来,立足巡察整改实效,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出台《市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推进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应用多跨协同长效工作机制》《金华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指引》等相关制度,压实市县两级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相关领域体制机制完善和制度重塑。

数字化平台应用也为巡察工作赋能。这一年,我市坚持整体智治,紧紧抓住“重大巡视问题清单”应用这一“牛鼻子”,持续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系统和“重大巡视问题清单”数据互融互通,实现市县巡察工作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管控力指数得分排名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