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阳:"书记点题"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12 15:22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有的干部身为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标准不清晰,工作执行走形式,在履行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未严格依法依规对政府采购项目开展履约验收,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造成不良影响。”在东阳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市“一把手”集体参会的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开展以案示警。

据悉,上述案例为2022年8月东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开展巡察时,发现在城区8座特色化公厕和12座普通对标公厕改造提升工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疏于监督,工程履约验收流于形式,导致未能发现施工方将工程中2/3以上的洁具用仿冒品牌(LOGO:ARROVV)代替合同约定箭牌(LOGO:ARROW)洁具的问题。

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东阳市以巡察成果为依托,将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做法进一步延伸,建立“书记点题”工作机制,选取巡察发现的8方面共24个典型案例,在今年召开的3轮巡前动员会上,由市委书记深入剖析思想、制度、执行层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整改要求,达到让被巡单位“红脸出汗”、未巡单位“医治未病”的效果。

“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巡察当作是对本单位的一次政治体检,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当作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在该机制作用下,分管市领导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约谈被巡单位“一把手”,参加联系部门单位的巡察反馈会。

同时,东阳市通过被巡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关联部门做好政策指导、全市开展举一反三等举措,实现巡察问题整改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如市委第二轮巡察动员会上,书记点题“某镇低保户动态管理不到位”,市委巡察办向该镇及民政部门发放《督办通知书》,乡镇抓好具体问题整改,民政部门做好统筹,并开展全市低保对象复核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复核新增低保低边对象390人,退出低保低边对象1433人。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东阳市创新设立“群众满意度”考核项,由巡察机构联合被巡单位向相关群众随机发放“微问卷”,对整改满意率低于85%的“一票否决”,强化以评促改。如书记点题“某镇多名村干部‘带病评优’问题”,经调查核实,该镇取消了3名村干部的评先评优结果,追回多发放津补贴2.95万元。为进一步扩大巡察成效,提升群众满意率,东阳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监督,对处分影响期内的村干部比对分析,发现预警信息55条,撤销评先评优资格16人次,追缴违规领取津补贴19余万元,最终该问题以92.5%群众满意率顺利销号。

据了解,2022年以来东阳市各联系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19家次,约谈被巡单位“一把手”19人次,主持疑难问题协调会推进会8次,共推动面上问题整改820个,问题线索处置43条,党纪政务处分23人,留置1人,巡察反馈问题在整改期内完成率95.68%,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高质量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书记点题’工作机制,紧盯巡察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进一步打通部门联动整改新路径,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巡察整改质效走深走实。”东阳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东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