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婺城:创新三项会商机制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12 15:19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巡察工作进展如何?发现了哪些问题?”“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协调解决的?”近期,金华市婺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正在开展工作的巡察组,为巡察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助推巡察工作落细落实。

自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的时间节点,加强“巡中会商”研判指导,及时与巡察组会诊纠偏。这也成为了区委巡察机构创新会商机制,提升巡察质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政治巡察中问题定性不精准、线索摸排不全面、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巡察中的“梗阻”,婺城区委巡察机构创新建立巡中会商、巡纪会商和多方会商等三项工作机制,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区委巡察机构创新建立巡中会商机制,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深入巡察工作一线,点对点、面对面了解中期巡察情况,对巡察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细致分析,共同研判发现问题的属性和定位;通过明重点、压责任、严纪律,做到全面“体检”、准确“画像”,及时“开方纠偏”,切实防止巡察偏离政治定位、研判问题不精准等情况发生。

为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婺城区委巡察机构创新建立了巡纪会商机制,就如精准发现问题、固定问题线索、畅通信息共享等方面,采取“巡前协调、巡中协作、巡后协同”模式,与区纪委监委进行联动会商,推动巡纪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今年4月,婺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在进驻长山乡开展巡乡带村时,收到群众反映,该乡邵村村委马某违规插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工程问题。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马某参与了邵村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的水电安装,并涉嫌违规获取报酬。

“发现该问题线索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巡纪会商机制,邀请纪检监察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把关定性,对拟移交的该条问题线索集体研究,对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开展点对点、人对人的会商研判。”第一巡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商后,乡纪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对该线索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发现,马某不仅参与了邵村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的水电安装,还作为村两委参与了工程的验收,并取得报酬15000元。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立案。

此外,为有效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婺城区委巡察机构注重强化部门间的深度协作,探索建立多方会商机制,由区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商会,对具体问题、整改举措和进展情况等进行逐项扫描、逐条“会诊”、逐一审核,并提出解决方法和整改建议,有效形成整改合力。区委巡察机构利用多方会商机制,有力推动了“断头路”问题、群众喝水难问题、村集体资产资源流失问题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

“推动巡察标本兼治,必须闭合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处置问题链条。”婺城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三项会商机制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督办等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流程衔接、全方位协作的巡察工作格局,切实让政治巡察更加精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婺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