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磐安:三个"1+N" 迭代升级村社巡察

发布时间:2023-01-12 15:18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发现问题990个,移交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7条、乡镇(街道)党(工)委问题线索16条。这是十一届磐安县委第一轮巡察对44个村(社区)巡察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来,为进一步巩固省委巡视专项检查指出的“对村(社区)巡察统筹安排不够合理”问题整改成果,磐安县委把对村社巡察作为强化基层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巡察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探索“1+N”巡察体系,不断推进村社巡察提质增效。

列好清单  找准穴位

“村班子是否团结,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书记主任一肩挑,是否存在主要负责人‘一言堂’‘说了算’现象?”磐安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问题清单列举了村社巡察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简答明了、内容丰富,为我们开展巡察工作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也提高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今年以来,该县巡察机构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5个方面25项监督重点为指导,结合巡前向各单位收集的资料和上一轮巡察情况,分类制定“1+N”巡察清单。“1”即聚焦中心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N”即紧盯村社党组织问题易发点和多发点,聚焦基层党建、信访矛盾、干部队伍、村级工程、“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等不同领域的个性问题。

该县第一轮巡察按照较好村、一般村、重点村等不同类型,共列出村社巡察清单30余份,做到因村配单、对单巡察,确保村社巡察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突出联动  调准焦距

“村社巡察不同于部门巡察,要符合群众‘口味’,减少形式化程序,注重解决群众身边实际问题。”“要面对面听群众呼声,重点走访网格员、低保户、信访户、老干部等人员。”近日,在县委第四巡察组“大组+小组”联动巡察组务会上,该组组长分享了他带队巡村的经验。

该县巡察机构突出问题导向,统筹部门及乡镇(街道)纪检、党建、宣传、农经等66名业务骨干,组建4个县委巡察组、11个巡察小组,创新运用“大组+小组”的“1+N”巡察模式。对项目工程多、资金流量大、信访问题突出、矛盾比较集中、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社区)由县委巡察组开展重点巡,对存在共性问题、整体情况较好的村(社区)由巡察小组开展交叉巡,同时每个县委巡察组对分片联系的3-4个巡察小组进行业务指导、流程把关,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实现一个大组同步调、一个尺度找问题,巡察发现问题质量进一步提升。

拧紧责任  抓准要害

“村社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镇村两级党组织同步履职、同步落实……”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听取第一轮村社巡察情况时这样要求。

该县巡察机构坚持分类落实,加强重点督导,形成以“被巡察村社党组织及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抓落实、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等职能部门抓督导”的“1+N”联动整改机制。乡镇(街道)党(工)委对照反馈意见,统筹所辖被巡察村(社区)有序开展整改,推动其他未巡察村(社区)自查自纠、同步整改,并进行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巡察机构联合组成巡察整改督查组,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持续整改情况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点人点事问题,有针对性采取跟踪督办,倒逼被巡察村社所在党(工)委抓实整改、加快整改。截至目前,十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已完成整改937个,整改率94.6%,未巡察村(社区)自查自纠整改1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追缴各类资金29.52万元。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