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金华市纪委通报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

发布时间:2022-09-08 16:09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将至,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风清气正过节,现将近期查处的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金华市金东区政协原副主席张有钢违规收受礼品礼卡、违规接受旅游安排等问题

2013年2月至2022年1月,张有钢先后多次收受多名企业老板的超市购物卡、茅台酒、烟票等财物,共计价值5.75万元。2018年4月26日至5月3日,张有钢夫妇接受原管理和服务对象洪某某的安排到日本旅游,并由洪某某支付机票款1.07万元。张有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张有钢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金华金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徐涵普违规收受礼品礼卡问题

2015年年初至2021年中秋节,徐涵普先后多次收受企业老板或项目承包方所送的香烟、茅台酒、消费卡等财物,共计价值17.7万元。徐涵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徐涵普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东阳市应急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蒋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问题

2013年至2022年5月,蒋波先后多次收受辖区企业主等所送的礼品、礼金、礼卡等财物,共计价值25.4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2022年5月26日(留置前一日),蒋波还在家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茅台酒和利群香烟。蒋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蒋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义乌市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缪振违规收受礼品礼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及娱乐活动等问题

2012年至2020年的春节、中秋节期间,缪振先后多次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超市购物卡、香烟、海鲜等礼品礼卡,共计价值6.47万元;2018年5月以来,缪振及其家人、亲友两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周某某安排的宴请及钓鱼等娱乐活动安排,费用共计1630元由周某某支付。缪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缪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磐安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黄承跃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违规接受旅游安排等问题

2017年至2021年,黄承跃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购物卡等财物,共计价值14.16万元。2017年8月、2019年暑假,黄承跃一家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到广东、澳门、福建等地游玩。黄承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黄承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金华市婺城区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原主任陈国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参与赌博等问题

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陈国华先后四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费用共计人民币5381元。此外,在2019年9月至2019年10月期间,陈国华多次与管理服务对象以“金华麻将”的方式进行赌博。2022年5月,陈国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7、永康市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经理章洪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4年至2019年9月,经时任永康市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经理章洪波审批同意,永康市粮储公司以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高温津贴,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的形式,向公司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34.39万元。章洪波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章洪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兰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苗圃原主任范金根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18年12月至2019年11月,范金根先后违规收受苗木项目实施人林某某、苗木供应商刘某某、容器袋供应商麻某某赠送的礼金,共计2.1万元。范金根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7月,范金根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9、浦江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原工作人员张永远私留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问题

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张永远私自留存1张县环卫所加油卡副卡和1张县城乡环保有限公司交付给县环卫所使用的加油卡副卡,共计价值10.5万元。2018年1月至11月期间,张永远为其私人车辆加油6357元。2021年5月,张永远被开除公职,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同年12月,张永远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10、武义县城乡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放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2019年5月至2021年5月,胡放多次违规驾驶公务用车至金华、兰溪、杭州等地办理个人事务,并将公务用车私自借与他人使用。2022年4月,胡放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1、金义新区商务局原干部潘军冬危险驾驶问题

2020年6月10日晚,潘军冬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并与行人王某某发生碰撞,造成王某某受伤,经公安机关认定,潘军冬属于醉酒驾驶并承担本起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2021年9月30日,潘军冬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五千元。2022年4月,潘军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通报指出

以上案例具体情形虽有不同,但都是“四风”方面的典型问题。有的利用过节之机长期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怀侥幸违规接受宴请、娱乐、旅游安排,有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有的酒驾醉驾、赌博,有的甚至是风腐一体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大部分责任人员在本单位身处重要岗位,有的还是“一把手”。这些案例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一条烟、一张卡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权力寻租、营造圈子的“剧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中秋、国庆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廉洁纪律,严禁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或娱乐活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在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漠视损害群众利益;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带头在金过节,严禁违规、擅自脱离疫情防控工作岗位。

通报强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要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天价”月饼、蟹卡蟹券、高档烟酒茶等“四风”问题,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节日风尚,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