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金华:持续推进"百村巡察"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7 08:58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书记、村委会主任楼顺鑫点赞道,他口中的“巡察组”,其实是去年金华开展“百村巡察”派出的义乌市委巡察组。

原来,流里塘村一直有培育盆栽的传统,但村民各管各发展,产业带动作用不强,村集体经济也难有发展。楼顺鑫介绍,去年巡察组进驻期间发现了该问题,村党总支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拿出村文化礼堂旁和湿地公园里的两处闲置用地打造盆景园区,如今占地7亩的盆景园一期逐渐成型,今年5月1日试开园以来吸引近2.3万名盆栽爱好者前来,园区月收入达10余万元。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近年来,金华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政治监督,2021年,在全市3240个村(社)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市委统筹对全市100个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信访举报易发多发的重点村(社)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今年又将“百村巡察”作为新一届县(市、区)党委首轮巡察的重中之重,将巡察对象扩大到572个村(社)党组织。

在推进巡察工作过程中,金华市着力构建“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体系。“巡前”组织市县乡三级干部集中下沉走访接访,召集纪委、组织、农业农村、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协调碰头,指导制定“一村一单”政治体检套餐;“巡中”采取住夜巡、纳凉巡、周末巡、巡察“二维码”在线反映问题等特色手段,实行网格员、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信访老户、老干部等六类重点人员走访谈话“全覆盖”,并组建5个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全过程指导督导;“巡后”,交出“一报告四清单”,即形成百村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报告,梳理市级部门层面、县(市、区)党委层面、乡镇(街道)党(工)委层面、村(社)党组织层面4张问题清单,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反馈整改。

据了解,通过两轮“百村巡察”,金华全市已累计开展个别谈话9760人次,入户走访4100余户,召开座谈会535个,化解信访1236件,发现面上问题1688个,党纪政务处分38人,移送司法处理13人,清退、追缴资金500余万元,有力地为农村共同富裕构建清朗生态、积蓄发展动能。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