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东:"三式"融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4:09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这次学习让人获益匪浅,我们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日常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联动配合,一体推进‘三不腐’……”近日,在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的会议室里,又一期“学用《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夜学论坛开讲,认真学习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纷纷交流心得体会。

今年以来,金东区纪委监委通过举办论坛强学习、室组联动强办案、业务比武强监督等举措,“三式融合”强化派驻机构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监督质效。1-8月,该区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33件,办结率达94%;立案14件,同比前年增长近3倍。

“问答式”交流互学,“手牵手”磨练本领

“开办夜学论坛,每周学,每周赛,切实提高本领,提升监督质效。”金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学,开办论坛促学,让学用《规则》成为该部门的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该夜学论坛,每周两次,每次由两名派驻机构干部上台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工作经验做法。同时,每次开讲前,各纪检监察组就前期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线索处置、自办案办理等五个工作主题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收集,在论坛上与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室、案件审理室等相关室进行“问答式”现场对话,大家“面对面”答疑解惑,“手牵手”共同磨练本领,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深化“室组联动”“片区协作”机制,制定出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指南、区纪委监委处置子平台流程图等业务汇编,加大纪检监察室对派驻机构审查指导协作力度,有效破解派驻机构执纪监督滞后短板。

“关于这个问题线索,我们要从外围开始调查取证,再找当事人开展核实谈话……”从线索处置、外围调查、流程处理、谈话突破、案卷制作,纪检监察室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全过程式”指导,形成“前期协商互通、落实分工方案,中期各为主体、分头核查,后期结果汇总、分析处置”全链条协作指导模式,在实战中提升派驻机构自办案件查办能力。

“比学式”业务晾晒,“点对点”补齐能力短板

“1-6组,重点检查乡镇、二级单位‘四风’问题;7组重点检查‘天价月饼’‘蟹卡蟹券’;8组联合公安、交警重点查酒驾醉驾问题……”中秋前夕,区纪委监委下发《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行动方案》,统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节前,我们利用下班时间段突击检查了2个乡镇的学校、卫生院、基层站所、乡镇政府收发室、食堂,查看有无礼品存放、违规吃喝等情况……”“我组联合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共走访大型商超6家、月饼店7家,水产店5家,检查发现问题2个,分别是……”专项行动结束后的“学用《规则》”夜学论坛上,各组对“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进行“晾晒”,并就如何发现问题进行经验交流,通过“比学式”“晾晒”分享,进一步补齐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能力短板。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强化派驻监督数据考核,实行“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对派驻机构运行“四种形态”数、问题线索发现数、案件查办数等作出量化要求。对“零立案”组,由分管领导牵头,联合相关业务室定期对问题线索逐一开展分析研判,“点对点”协助提升派驻机构问题发现能力,并及时跟踪问效,压实派驻监督责任。

研讨式”强基筑本,“实打实”提升综合水平

“这次出去考察学习,发现当地机关纪委协作组等力量统筹运用得当,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芳在“学用《规则》”夜学论坛上分享道。

前不久,由委领导带队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派驻监督工作,对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新精神、新要求,逐条逐项找差距、寻方法、补短板,着力提高监督能力水平。

引他山之石,悟攻玉之道。各派驻机构学思践悟,以学促干,统筹清廉单元“7+1”建设和监督保障粮食安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等24项专项整治作为开展政治监督、专项监督的有效载体,突出问题导向,深挖廉政风险,同步剖析问题背后内控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原因,针对性提出监督意见建议,促进“建”“治”并举。如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该区纪委监委监督发现该系统内存在内控机制不完整、监督缺位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出台《金东区储备粮监管检查制度》《粮食溢余和损耗报批管理制度》《金华市金东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9项,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将法规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金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