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华:强化案件评查 提升案件质量

发布时间:2022-09-26 14:08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金华市纪委监委紧盯案件办理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案件评查为抓手,推动办案质量水平提升。

闭环管理,构建评查体系

金华市纪委监委针对年初以来的备案案件强化日常评查,推动构建“地区自查、交叉互查、复审核查、反馈评分”的闭环管理机制,在各县(市、区)审理室自行组织对案件质量查漏补缺的基础上,将待查备案案件分配至其它县(市、区)进行交叉互查,交叉互查结果经金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核查后,形成评查结果,实行逐案反馈,有效提升了案件质量。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纪委监委组织评查各县(市、区)报批备案案件63件,发现问题684个,二季度发现问题总数环比下降28%,程序缺失、定性错误等严重质量问题明显减少,程序及证据瑕疵等问题得以改善。

与此同时,为了让案件评有标准、查有依据,该市纪委监委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内容,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并下发执行。各县(市、区)也针对评查标准制定了相应的操作办法,如,兰溪市纪委监委修订完善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浦江县纪委监委制定《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织查办案件质量审核工作机制》。

审训协同,锤炼业务能力

在推进案件评查过程中,金华市纪委监委围绕“搭平台、聚资源、压担子、促成长”的总体思路,着眼思想政治淬炼、能力素质锻炼及纪律规矩历练,推动实施了“1344”“审训协同”工作体系,着力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本级已组织30余人次参与顶岗锻炼,召开相关业务培训会14次。

“这次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活动,我的收获非常大,既拓展了对各类案件的接触面,也检视了平时办案中的不足,对业务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近日,参与婺城区纪委监委交叉评查活动的乾西乡纪委副书记赵妍由衷感叹。

和婺城区纪委监委一样,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着力抓实业务培训活动,淬炼干部“内功”。永康市纪委监委在每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选取一名干部组建案件质量评查员队伍参加协审、交叉检查等,在实战中培养办案骨干;磐安县纪委监委在抓基层案件质量上下“苦功夫”,第一时间对“新人”开展行政处罚类案件办理程序、证据要求、量纪尺度专题培训,缩短掌握案件办理“技能”周期;金东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分片对全区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实现业务指导全覆盖。

强化考核,激发争先动能

为进一步强化提升案件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金华市纪委监委将案件质量评查情况纳入每季度考核,有效激发各单位比学赶超动力。在该市纪委监委的考核推动下,该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牢牢扛起案件办理质量主体责任,因地施策开展形式多样的激励评比活动。

兰溪市纪委监委聚焦案件评查工作推动实施“铁案工程”,将之纳入全年“扛旗争先 青春有为”揭榜挂帅活动,通过案件质量“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有效形成了“赛马竞逐”的良好氛围。义乌市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评选,评定“精品案件”“瑕疵案件”各十件,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予以通报,推动树立精品意识,解决质量顽疾。东阳市纪委监委实行一案一评分、一案一反馈、一季一通报,将评比结果纳入考核体系,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实案件评查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提升办案质量新方法新路径,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