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磐安:以巡促改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23 16:41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玩蹦蹦床、开碰碰船、打水仗……暑假以来,在磐安县双溪乡东三村西溪河段的“水上乐园”内,每天有不少游客来此消暑纳凉,给宁静的小山村增添了一份欢快和热闹。“作为环西溪旅游打造的一个重要节点,‘水上乐园’让我们村受益许多,今年上半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2万元。”该县双溪乡东三村党支部负责人欣喜地介绍道。

而在去年的此时,这个“水上乐园”项目还被搁置一旁,这一切的转变还要从一次巡察“回头看”说起。

2021年7月,磐安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双溪乡东三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对村里蹦蹦床闲置的问题反映强烈。“村里买了一个大型的水上蹦蹦床,但一直闲置着,再不管的话都‘烂’成废品了。”村民们纷纷说道。

村民关心什么,重点就巡察什么。面对村民的关切,县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深入了解,仔细查阅了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和蹦蹦床采购等相关凭证,并召集该村驻村干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

“‘水上乐园’项目是如何落地,现在进展怎样?”

“我们想紧跟县里全域旅游的良好势头,配合乡里环西溪旅游开发,由村里投资搞个水上项目。当时我们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后决定从村集体资金中先行购买一批水上娱乐设施。”

“那好好的‘垫脚石’怎么就成了‘绊脚石’呢?”

“由于项目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加上受到当时疫情影响,游客数量屈指可数,‘水上乐园’项目就不了了之,蹦蹦床也就闲着没人管。”

“你看,蹦蹦床都成了河道垃圾的聚集地啦。”

“我们马上组织清理……”

“集体资产闲置失管,就可能造成资产流失。我们要督促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立行立改,推动把村民关心的事情办好,让‘水上乐园’项目真正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金钥匙’。”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组务会议上这样说。

巡察反馈会后,双溪乡党委主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紧盯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跟进整改进度。东三村承担起整改具体责任,投入40余万元,完成游步道、清淤、挡墙等水上乐园基础设施建设。今年5月,又投入15万元采购“碰碰船”6台、水上自行车(三轮车)6台、电动游船2台,并于7月初正式营业。双溪乡党委以该村整改为突破口,以樱花园建设、环西溪旅游开发为抓手,点面结合、串点成珠,先后采取强村公司组建、茶叶加工销售、直播基地建设、体验式旅游项目打造等举措,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明显。

双溪乡各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既是该县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实践,也是持续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磐安县委聚焦省委巡视指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持续整改,对94个省定相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制定“一村一策”,在偏远山区打造十大党建联盟,以点到面推行“我们的幸福计划”,扎实开展“百团连百村”共建共富行动,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截至今年8月底,全县202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全县行政村93.5% ,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82个村。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做好村社巡察‘后半篇文章’的直接体现。”该县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省委巡视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