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武义:用心用情用力架好信访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9-21 23:2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多亏你们上门耐心沟通,这么快就有了调查结果,大热天的辛苦了。”近日,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保田畈村村民陈某对回访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员高兴地说。

前不久,村民陈某向该组反映个别村干部可能存在克扣自己危旧房补助款的问题,该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经核查,举报问题失实,该笔补助款未到账是由于上级还未统一划拨,并非村干部不作为。在武义,这样的下沉一线访民情、解民忧已成为常态。

为推动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化解在萌芽,今年以来,武义县纪委监委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大排解”活动,委机关27个室组与2021年以来有新增检举控告件的50个村社结对联系,形成“1个科室+2个村社”机制,走村入户掌握群众真实困难,排解问题矛盾,规范村级事务,促进村社发展。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干部群众686人次,收集处置意见建议79条,化解重复信访19件。

用情走访听群众呼声,用心宣讲明纪法底线。在下访的过程中,各结对室组根据各村村情有针对性地宣讲政策法规,重点对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规定和正确的检举控告途径、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走正当途径维权。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以“大宣讲”为契机,通过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自主+集中”“线上+线下”联动学,不断强化干部业务理论学习,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

此外,针对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县乡联动,整合多方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有效削减信访存量。

“有没有新的突破口可以切入?”“造成信访人重复上访的症结在哪里?”“可以邀请哪些人参与监督?”近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与熟溪街道纪工委、熟溪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会商讨论有关安置房问题。因该地经历大规模城市有机更新,部分拆迁安置房迟迟未能分配到位,导致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不断。

此前,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与熟溪街道纪工委多次带队上门走访信访人,倾听诉求、解释政策,并到县拆迁办、县财政局等单位调取相关文件、合同、财务凭证等原始拆迁资料,认真核对每一户拆迁时间、人口数量、经济情况等具体事项,确保数据资料准确无误。同时,该组督促该合作社完善《百冷坑城中村改造及村民公寓式建房安置办法》、分房资格认定方案,并严格按照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流程对方案、分配名单进行审核确认。最后,在分房抓阄过程中,该组还邀请县公证处和熟溪经济合作社社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最大程度摆脱人情干扰,确保程序公平公正。目前,该社已分配4批次共603套安置房,进展平稳有序,期间未出现群众信访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对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度挖掘,依托信访举报大数据,推进信访分析研判常态化,有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实现治理效能提升。”武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武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