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永康:监督护航退税降税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22-06-24 18:2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对‘六税两费’政策适用主体范围从过去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进一步扩大至全部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省明确在50%的税额幅度范围内减征‘六税两费’……”近日,在永康市的“青创农场”主题沙龙上,该市税务干部小宋与青年农创客共话减税降费新政,向“农创客”们传递了政府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积极信号。

“税务干部联系我之前,我都不知道还有税可以退,相当于直接多了一笔流动资金。现在经济不景气,这笔留抵退税款简直是给我们企业送来的及时雨,一下子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在便民办税服务点的“税宣驿站”,收到好消息的永康市时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先生激动地说。

一场场生动鲜活的政策宣传让永康市广大企业主感受到了拂面春风,而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的有力举措离不开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开始实施。永康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探索构建“纪委+税务”联动协同式监督机制,聚焦企业、纳税人关心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通过信息共享、联合监督、定期会商、双向沟通等方式,放大监督效果,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政策“红利”一贯到底。

永康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将监督嵌入到退税减税工作全过程,通过参加专题会议,及时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方案制定落实情况,按照方案计划表、路线图、完成标准和责任分工,紧盯关键人、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组合式税费政策学习培训、宣传辅导、实施落地等情况,紧跟退税减税工作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补齐短板弱项。

针对疫情带来的社交阻隔,永康市纪委监委督促税务部门组建了“便民春风税务服务小分队”,打造动态精准推送服务,向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推送了适用政策和办税指引,利用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政策。同时,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向适用企业推送最新政策及相应解读,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礼包已阅率达到100%。

紧盯留抵退税审核工作的业务风险,永康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一方面督促税务局以退税风险防控操作指引为指导,做好留抵退税风险防控,依托电子税务局系统,构建“机审+人工”的留抵退税风险核查流程,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一方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向职能科室干部职工及家属同时发放《廉政风险提醒单》、向管理服务对象发放《廉政监督联系单》,实现风险任务与廉政提醒三方推送,确保纪律监督和廉政提醒及时跟进,防止出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力、服务意识不强、吃拿卡要等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合法利益的行为。

同时,永康市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局纪检组组建“纪税联动”监督检查工作专班,采取电话询问、廉政回访、线索处置、跟踪问题整改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向纳税人“问需、问计、问难”,了解减税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各项减免税政策红利。

(永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