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23 10:4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1.png

金华市为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廉政文化展馆,推动政商风气持续转变,更持续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图为该市党员干部参观“亲”“清”政商关系廉政文化展馆。金华市纪委监委 徐一鸣 摄

衡量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民营企业的发展是重要的观察窗口,政商关系健康与否,直接关乎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良好的政商关系是一座经济健康活跃城市的鲜明底色。

金华是浙江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据测算,2021年民营经济贡献了金华73%的GDP、89%的就业人口、90%的财政税收、98%的外贸出口。民营经济兴则金华兴,金华市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新一年要紧盯“亲而不清” “清而不为”“亲而不实” “亲疏不一”“政商不分”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亲清政商关系良性循环。金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一道,为构建亲不逾规、清不疏远的政商环境保驾护航。

清而有为 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里

“感谢你们帮我们及时联系了镇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我们申请二期厂房延期一年竣工。这让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日前,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洞溪工业园区兴远塑胶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督查组成员说道。

这正是婺城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开门红”活动的成效体现。新春伊始,婺城区纪委监委就紧盯营商环境难点和堵点开展监督检查,强监督、优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破难解困,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立足提高服务企业质效的目标,金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职能部门高效率、高质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金华市发改委以需求牵引、问需于企,面向社会征求服务类、政策类等营商环境“金点子”97条,并在“浙里办”营商专区建立常态化反馈机制,切实解决企业所需;婺城区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形成《助企“开门红”活动个性问题清单》,采取“清单式”交办、“销号式”对账,并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通过政策引领、清单交办,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

为了更好的从企业角度出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金华各地积极搭建政企联系的“快捷通道”,打造高效联动的政企沟通新路径。兰溪经济开发区在兰溪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开辟“亲清驿站”,配套制定《开发区亲清政商驿站制度》,成立至今共收集106家企业代表关于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民营企业廉洁经营、惠企惠商政策落实等方面意见建议147条,整改纠正问题132个;武义创建“亲清茶室”,建立政企面对面交流恳谈机制,利用每月“接企日”等机会邀请民营企业家来座谈,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轮流坐班接待,2021年以来已举办“亲清茶室”4场,收办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与诉求26个,解决难题14个。

2.jpg

兰溪市纪委监委着力推动构建“亲清驿站”“兰商驿站”“清风驿站”等平台,积极开展联络服务工作,创新建立了“室组地”联动模式,梳理全市面上营商环境问题,并督促涉企职能部门建立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图为兰溪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黄店镇王家村“清风驿站”了解当地民宿业主诉求及意见建议。兰溪市纪委监委 祝俊杰 摄

亲不逾矩 让清廉贯穿每一个环节

排查企业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5700余名,发现3起违规经营、违规持股问题......这是金华市深入开展国企领域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果。近年来,金华市将违规经商办企业或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不当政商和社会交往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活动、损害国有资产权益行为等八个方面内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严查政商交往中的“微腐败”,如查处金华市绿能物资再生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企业主礼品礼金、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亲而不清”是一种最常见、也最为人诟病的畸形政商关系,突出表现为官商之间相互勾结、搞利益输送。为此,金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向政商交往中各种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持续亮剑,严肃查处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中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利益输送等问题,斩断以权逐利、以利围权的腐败链条。金东区纪委监委开展“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与企业及企业人员交往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此前,该区科技局两名干部因违规接受中介服务机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分别受到警告处分和辞退处理;浦江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建专项检查组,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严查“四风”隐形变异以及影响发展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同时,各地全面梳理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政商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督促自查自纠。金东区纪委监委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告知书》《廉政风险提醒函》《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一书一单一函”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党政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行为;东阳市纪委监委向被监督单位发放《政商关系监督建议函》,督促开展自查自评,形成《廉政风险评估书》,并与每位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干净干事承诺书》。

此外,金华市紧盯“关键少数”,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将亲清政商关系建设纳入“三不”制度保障。该市国资委出台《金华市市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存在“近姻亲关系”等内容纳入中层管理人员任职回避制度范畴;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亲清政商关系纳入政治监督报告和清廉国企创建内容重点评价。

亲清共进 以清护亲、以亲增清

走进永康市的老牌民营企业、全球产能最大的门业制造基地——步阳集团,这里有一个被员工称作“千里眼、顺风耳”的智慧监管系统——总部大数据智能智慧中心。它是一年365天无眠无休的智慧管家,能实时掌握步阳集团全国子公司和网点的生产经营和廉政建设情况,各种精细化比对后的数据、画面、图表信息在大屏幕面前一目了然,实现了动态预警和全过程透明监管。

为帮助民企打造因地制宜的监督体系,永康市探索构建了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务在内的“大监督”格局,积极构建企业廉政智控体系。

这种政企携手开展清廉建设的例子,在金华并不鲜见。政商关系健康与否,是一地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清晰写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企双方相向而行、增进互信,使“亲”与“清”成为政商双方的约定和预期,推动形成“以清护亲、以亲增清”的良性循环。

为更好地推动“以清护亲、以亲增清”,金华市把“亲”“清”政商关系建设作为清廉金华的重要内容来抓,将“关键少数”、利益冲突排查、廉洁风险排查防控、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等内容纳入清廉单位创建考核标准并予以细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则将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政治监督报告内容重点评价。

此外,为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的良好氛围,金华市还着力打造了“亲”“清”政商关系廉政文化展馆,展馆中既有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展示,也有查处的典型案例警示,还有弘扬传承民建先贤清廉风范的内容。自开馆以来,已有65家单位1500多人前往参观,推动了政商风气持续转变,更持续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