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磐安:巡察推动"为民办实事"办深办实

发布时间:2022-06-15 15:38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以前晚上睡觉要特意从床上爬起来,到门口关好灯,再摸黑回到床上,总担心会被磕到或者摔倒。感谢你们巡察组的及时帮助,现在这个‘担心事’已经解决了!”磐安县大盘镇敬老院的孔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9月,磐安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该县民政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检查该局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上一轮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并着力发现新问题,切实把巡视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新成效。

“2020年5月省委巡视磐安县委时曾指出我县部分养老机构未通过消防验收等问题,这可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决不允许马虎!走,我们抽几个敬老院去看看。”磐安县委巡察组沈组长带队进驻县民政局不久,就提出到实地走访的要求。

在该县大盘镇敬老院走访期间,巡察组详细了解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确认该院经过整改已经通过消防验收,完成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看着老人们晒太阳的晒太阳、看电视的看电视、下棋的下棋,巡察组同志露出满意的笑容。但在与部分老人闲聊时,听到一位大爷无意中抱怨晚上睡觉关灯很不方便,特别是冬天的时候,要从被窝中爬出来,到房间门口关灯,再回到被窝,觉得这样很麻烦。巡察组记下了大爷的“担心事”,又回到房间去现场核实,发现接连几个房间都存在这个问题。据该敬老院负责人介绍,由于敬老院改造时未安装双控开关,在门口开灯、关灯的问题确实存在,给老人们的日常起居带来不便。

“电灯开关看上去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敬老院住着的都是老人,万一磕着碰着,就不是小事情了,我们要想办法推动问题解决。”经过组务会议分析研判后,巡察组形成问题清单,并向该县民政局党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抓好大盘镇敬老院电灯开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在巡察组的积极推动下,该县民政局非常重视立行立改工作,在巡察“回头看”结束前就完成了该问题的整改。同时该县民政局围绕“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在全县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户中开展摸底排查、举一反三,完成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改造提升 29 家,安装适老化改造户双控开关13户、低保户卫生间达标提升8户,累计投入资金 214 万元。

“群众关注什么就巡察什么,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为起点,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到位,防止问题同类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磐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