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义乌:以巡察促提升 打造交通枢纽"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05-20 19:3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以前进站,只能把车停在火车站周边的停车场,进出还要走很长一段路,遇到雨雪天气,非常不方便。现在可以在大楼内进出,方便多了,而且站内环境、秩序都更好了。”不久前,面对义乌市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市民王先生对义乌站的变化赞不绝口。

此前,义乌站铁路枢纽大楼建设迟缓、站区管理机制不畅、公共服务质量亟待提升等问题一度成为往来旅客关注的热点。带着明确的问题导向,2021年3月,义乌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义乌铁路与综合枢纽建设管理指挥部开展巡察。

巡察组入驻后,首先盯牢铁路枢纽大楼建设迟缓问题。期间,巡察组发现,拖慢前期工程进度的主要原因是枢纽大楼建设功能设计较为复杂,需要与高架站房以及金义轻轨的建设衔接,导致设计方案获批较晚。为提升后续工程进度,巡察组督促铁路枢纽指挥部加快枢纽项目攻坚,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并组织召开义乌铁路与综合枢纽建设管理指挥部、义乌交旅集团协调会,共同推动工程建设。

经过前期努力,2021年7月,综合交通枢纽大楼社会功能启用,改善了旅客进出站环境。11月,高架站房过渡站房、出站通道及出站厅、公交车场、出租车、网约车上客区等建成投用,彻底改变以往旅客“露天式”进站的历史。疫情期间,日均服务往来旅客超5万人次。今年1月30日,义乌高架站房初步设计方案获国铁集团批复,即将开工建设,这也是全国首例获批在运行的高铁上建设的高架站房项目。

同时,巡察组督促铁路枢纽指挥部加快实施金甬铁路、杭温铁路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金义三四线、北广场、梅山大道建设等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浙赣、杭长、金甬、杭温、金义三四线等5条铁路将在义乌实现互联互通,义乌站站场规模将达11台27线,成为国内一流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前期硬件建设成效明显,而对标建设全国铁路交通枢纽,相应的软件管理服务水平也亟待提升。巡察组通过查阅历年投诉、信访件等资料,发现旅客对车辆管理、“黄牛”拉客、基础设施等问题投诉较多。并且,根据巡察组的问卷调查结果,旅客对火车站公共服务体验满意度不高,主要体现在站区进出便捷化程度不足,道路指引标志不清晰、周边配套服务不完善等方面。

于是,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该铁路枢纽指挥部,要求其限期做好提升整改。对此,铁路枢纽指挥部通过建立完善站区督查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强化联合执法管理力度等举措,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肃清站内环境,通过上下客区优化、增加站区指引,提升旅客进出便捷度。此外,指挥部抓住站房改造的契机,与金华车务段、铁路义乌站做好沟通衔接,提升车站内管理处置协调效率,完善旅客各类行程问题处置预案,全力打造高标准严要求但又不失温馨的服务型车站。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督促推动被巡察单位解决问题,最终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才是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此次巡察,我们聚焦推动义乌发展的大动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满意清单’,为打造义乌交通枢纽‘金名片’贡献更多巡察力量。”义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义乌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