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兰溪:投身巡察"熔炉" 淬炼业务精兵

发布时间:2022-05-20 19:0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巡察一线就是你们磨砺能力、增长才干的‘快车道’,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巡察……”今年3月,十五届兰溪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向村(社)党组织延伸工作,组建4个片区市委巡察组和16个巡察小组深入88个村(社)党组织,以精准巡察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我们抽调了基层优秀干部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村(社)巡察工作。面对其中部分干部业务能力和实践经验较为欠缺的情况,我们通过巡前集中培训‘系统学’、巡中以老带新‘跟进学’等方式开展培训,不断提升抽调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兰溪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余正辉介绍道。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该市在组织形式上推陈出新,全流程推进“片区+小组”的巡察模式,4个市委巡察组负责2个重点村巡察任务的同时,还要对其所在片区的4个巡察小组在业务流程上进行传帮带,做到信息资源良性贯通共享、工作节奏协调推进。同时,巡察小组由1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领队,纪检、党建、财务等专业力量构成,将巡察“熔炉”作为各小组的“练兵场”,推动形成4个片区之间、片区内4个小组之间有序竞争的工作局面。
  “我们以‘一日一汇总、一周一盘点’工作模式,及时掌握各小组巡察进展情况,同时通过片区内部培训、下沉现场指导、共同完善报告等方式,对巡察小组进行精准有效指导,切实提升战斗力。”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陈慧林表示。
  除了在组织方式上下功夫,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建立考评机制,激发巡察干部工作“内动力”。一方面,领导小组每周定期开展实地督导,现场听取片区市委巡察组与巡察小组的工作情况,督促各组持续自我加压,持续深挖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由市委巡察办联合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案管室,对“立巡立交”问题线索进行筛选研判,并及时通报各组发现问题线索情况,营造比拼赶超氛围,提升问题线索质量。
  “作为第一次参与巡察的‘新兵’,看到下发的问题线索情况通报,我真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这也鞭策着我快速成长……”市委第十三巡察小组组长徐达深有感触。
  据了解,兰溪市委本轮村(社)巡察进驻仅半月,就已完成对第一批36个村(社)党组织的巡察监督任务,发现面上问题700余个,“立巡立交”移交问题线索23条,推动立案2人。
  “巡察监督既考验干部的忠诚力,也考察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巡察作考场,既能保证发现一批高质量的问题线索,又可以淬炼一批优秀干部,提升业务素养和政治能力实现‘双赢’。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问题线索,做深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更好助力兰溪‘城乡共富’战略有力实施。”兰溪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溪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