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打好督战组合拳 织密防疫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您好,请打开核酸检测结果。”“您好,请出示消毒记录。”连日来,市疫情防控督查组赴交通服务点、商场超市、村社、企业等地开展明察暗访,深入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基层声音。

一旦发现防控工作存在漏洞,督查组一日两报反馈到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该专班统筹督促责任单位按照“整改不过夜”要求当日完成整改。

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督查工作部署会

2021年12月中旬以来,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统筹市县96个督查组分赴全市各地检查点位14.84万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3万个。其中婺城“4·15”疫情发生以来,该专班坚持战时状态、战时举措,统筹检查点位3.15万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0.75万个,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去、扑上去开展疫情防控。

打好“快紧提严”组合拳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一系列指令有没有得到落实?

各级党员干部是不是到岗到位,工作状态如何?

……

5月3日,由于上学、上班等因素带来大量核酸检测需求,市区需核酸检测人员激增,不少采样点排起了长队。根据现场督查情况,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第一时间将此问题反馈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指挥部立即发出工作提示,统筹各地通过采取增加采样点、延长采样时间、到校分流检测等措施解决问题。这是督促整改要“快”。

密接与次密接人员是管控重中之重。专班持续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观察人员、日常健康监测人员等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动态反馈管控情况,推动形成工作闭环。这是持续跟进要“紧”。

督查人员在东阳市南市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抽查管控人员措施落实情况

注重做好复盘分析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面上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4·15”疫情发生以来共提出针对性建议13条,都较好得到落实。近期气温上升较快,各交通服务点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强度较大,且防护服密不透风,易发生中暑情况。对此,专班及时建议各地落实相应防暑降温举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作出部署,统筹各地通过增设降温设施、规范合理防护、增加轮班频次等举措,落实对一线工作人员关爱,保障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这是复盘推动要“提”。

自婺城“4·15”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中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典型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共追责问责60起,涉及89人。这是责任追究要“严”。

这组督查组合拳环环相扣,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织牢织密防控网,在大战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专项督查督得更准查得更深

抽查交通服务点位(含高铁站、服务区)406个,发现问题145个;抽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点位726个,发现部分高速、国省道沿线店铺从业人员存在检测不及时问题……

“五一”期间,监督执纪专班聚焦“外防输入”重点,会同市交通物流专班制定高铁站、高速出入及服务区8项督查项目标准,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不间断专项督查,推动各地进一步强化领导带班值守,开展“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查控,有效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督查组在武义高速服务区开展交通服务点位专项督查

高速出口、国省道沿线及周边1公里的修理店、饭店、住宿点等店铺属于“外防输入”前哨,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状况事关快发现机制是否有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该类别人员纳入“2天1检”范围,专班及时跟进组织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具体到点反馈问题,督促各地抓好整改落实,有效推动“四方责任”落实,提高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覆盖率。

除此之外,在“五一”期间专班还组织开展了旅游景区防控、乡镇街道指挥部值班值守等专项督查行动。

“三个更”迭代督查升级版

战“疫”无戏言,纪律是红线。只有让铁的纪律在防疫战场生威,以严督导促真整改,进而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更扎实高效,才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天罗地网。

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持续复盘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围绕督查重点更聚焦、督查方式更深入、追责问责更精准“三个更”,迭代升级督查工作,推动责任落实、举措落地、工作闭环。

督查重点更聚焦,紧贴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将督查疫情防控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推动“两手抓”“两战赢”。

督查方式更深入,将专项督查与面上督查有机结合,会同相关专班开展专项督查,既考虑广度,又考虑深度,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

追责问责更精准,持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我们将持续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毫不放松开展一线督查,推动党员干部沉下去、扑上去,齐心合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为我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