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派驻快讯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大数据助推派驻监督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2-12-13 23:1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婺城公安分局可能存在违规多发精减退职工资问题......”这是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收到的一条红色预警。近期,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违规发放精减退职遗属工资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监督手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坚持举一反三,强化专项检查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市公安局及三个分局精减退职遗属人员工资发放列为重点监督跟踪内容,制定专项检查方案,会同市公安局干部处、审计处、警务保障处开展核查,建立了协作监督+联席会的处置机制,实现对此类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流处置,推动形成“预警—分流—处理—整改”的监督闭环,确保整改情况落实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处置质效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查、召开专题研判分析会议等方式开展核查,在核查中发现相关民警存在履职不到位、审核不认真、追收工作不及时等问题,依纪依规对2名问题民警开展了谈话提醒,确保问题线索处置有质有效。

坚持以案促治,督促建章立制

为深化巩固监督成果,推动相关问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达到处置一起,治理一域的效果,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市公安局建立相关制度,加强制度管理,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精减退职遗属人员工资发放,坚决防范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发生,有效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大数据,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助推派驻监督迭代升级。”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组共发现市公安局及三个分局可能违规发放精减退职遗属工资的问题线索28条,查实2条,追回违规发放资金55970元,处理问题民警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