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做实巡察监督 助推“清廉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30 17:4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我主动承担社会培训项目,引入横向课题到学校,发挥高校教师服务地方职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却因为自己对学校的制度学习不够,做了违规的事情。我现在也非常后悔……”程某在接受学校处分时发自内心的感慨。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启动校内巡察以来,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持制度先行、坚持师生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切实发挥“早发现、早制止、早提醒”作用,为“清廉校园”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完善组织架构,出台办法统筹推进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员中层干部为主的15名巡察组组长库和以会计、审计、法律、工程建设、思想政治等专业教师为主的54名巡察专业人才库。同时制订了《中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试行)》《中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中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巡察干部抽调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暂行办法》等10个基础性、配套性、规范性文件,为巡察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开好局起好步。

先易后难再深,咬定目标稳步推进

从2020年10月试点开展首轮巡察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金华市委巡察办的指导下分别对业务相对单纯的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和后勤资产管理处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在2021年上半年又选择中等规模的人文旅游、创意设计两个二级学院开展常规巡察,逐步积累工作经验。同时,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统筹谋划全覆盖工作,制定了《巡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原则上每学期开展一轮,一年安排两轮,实现在本届党委任期内对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截止目前已开展五轮巡察,覆盖率达88.33%。

强化思想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每轮巡察动员会上,学校党委书记亲自动员部署,参会对象除了被巡察单位全体教师外扩大到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议程安排上增加交流发言内容,下一轮巡察动员会上安排上一轮巡察对象进行交流发言,用身边人身边事谈体会谈成效,提高广大师生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同时,利用巡察干部熟悉学校情况,在常规的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分别设计问卷内容对在校师生和毕业生进行线上线下问卷调查;针对不同层级谈话对象分别制作谈话提纲,使谈话内容更加务实管用。

着眼师生利益,聚焦主责点题推进

巡察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师生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学校特点规律、主责主业和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开展政治监督。在首轮巡察后勤资产管理处时,巡查组发现发现食材采购不规范、出入库管理松散等诸多问题。整改后向食堂托管方收回学生食堂超额盈利款54.73万元,并全额返回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在二级学院巡察中,巡察组紧盯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发现以发放学生劳务费名义套取科研经费问题,通过以案促改,推动学校开展科研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堵塞制度管理漏洞。

落细清单管理,回访督办加压推进

巡察反馈后学校要求被巡察单位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清单制+责任制”,严格对照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科学制订整改方案。两个月的整改期满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并就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进行原因分析,明确整改举措及完成时限。巡察办定期进行催办督办和“回访检查”,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全面清零。

据悉,学校自开展内部巡察以来,共发现面上问题303个,移交问题线索4条,其中政纪立案1人,提出意见建议94条。前四轮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235个,整改率87.36%,追责问责有关人员77人,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58个,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通过持续巡察,学院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幅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