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深化政治巡察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8 17:5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底,金华市检察院召开整改工作专班第12次周例会,通报金华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至此,针对金华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4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该院整改率达到97%。

  精准把脉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根据中央巡视办安排,从2021年开始,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巡察由检察系统内组织改为当地党委组织。2021年4月初至6月底,金华市委统一部署对全市两级检察机关10家单位同步开展提级交叉巡察。金华市检察院是浙江省内首家接受当地党委巡察的市级检察院,下辖9个基层检察院同步接受市委提级交叉巡察。

  为选好用好“巡察兵”,确保巡察效果,金华市委巡察办同时专门抽调检察系统业务骨干参与交叉巡察。巡察组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三个聚焦”等方面的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

  “数字检察理念不强、基础薄弱”“践行‘枫桥经验’和司法为民情怀存在差距”……7月28日,金华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金华市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据统计,10个巡察组共指出315个具体问题。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介绍,“四大检察”职能发挥不平衡不充分、法律监督质效不高、数字化改革工作不到位、服务企业举措不多等,是此次巡察反映出来的部分高频问题。

  同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该院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个人重大事项专项检查,深挖背后人员管理漏洞,针对全院11名干警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未及时报告情况,指出了该院在“学习、执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病症”。

  一体推进  打好巡察整改上下联动整体战

  为充分释放联动巡察监督效能,保证监督力量能够一体调配、信息共享互通,浙江省检察院要求本院巡视办积极协助金华市委巡察办开展此次巡察工作。浙江省检察院巡视办与金华市委巡察办就巡察模式、组织实施与协同配合等事项多次进行沟通对接,确定由省检察院巡视办派员加入市委第三巡察组,1人为巡察组副组长、1人为巡察组组员,形成监督合力。

  同时,金华市检察院党组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成立6个工作组,抽调4个内部督导组,由相关院领导任组长,督促、联系各基层院配合巡察组工作,切实压实各级责任。巡察期间,该院巡察办制定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加强指导,实时掌握、跟进各基层院巡察工作进度,4个内部督导组循环参加各基层院反馈会议,确保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10个单位的巡察问题被反馈后,金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向全市发出巡察整改总动员令。

  8月9日,该院巡察办以“答好巡察必答题,打赢整改攻坚战”为题面向全市检察机关作专题辅导。此后,两级检察机关制作《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表》,实行挂图作战、问题挂账销号以及销号审签制度,定期通报进度推进整改,同时规范巡察整改台账资料,确保巡察整改全程可溯。

  在此基础上,4个内部督导组强化对9个基层院面对面指导、点对点督办整改,对之前检察系统内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同步挂牌“督战”,确保人员责任追究到位、资金清退到位、建章立制到位。

  金华市检察院党组把推动深化执行“三个规定”列为头号攻坚目标,截至12月底,全市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753件,较同期增长217.6%;全市两级院已对账销号296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6.1%。

  以巡促建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截至11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审前羁押率降至36.54%,位列浙江省第一方阵,同比2020年下降近17个百分点,降幅全省最大;轻罪起诉率为9%,位列全省最低。全市少捕慎诉慎押工作进入快车道,得益于巡察的有力监督推动。”钟瑞友说。两级院共同努力,初步探索出一条有特色、见实效、助推做优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金华市检察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刑事检察体量大质量不优”问题,以深化少捕慎诉慎押改革为切口,持续在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丰富形式上下功夫。该院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的指导意见(试行)》《侦查监督争议协商解决办法(试行)》,面向全市3000余名执法办案民警开展网络培训,细化适用标准尺度,深化共识;会同该市司法局、律协等单位在全省率先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联合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激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潜力和功效。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信访化解成效不明显”问题,该院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化解积案,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持续推进《金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工作办法(试行)》《金华市检察官参与市级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工作若干规定(试行)》等工作机制的落实,扎实做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截至12月20日,73件信访积案已经全部办结。

  同时,该院在处理信访积案过程中用足用好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联合民政等8个部门研究出台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发放司法救助金317.98万元,较2020年增长近四成。

  该院还积极拓展人才培育新路径,特别注重分业务条线、分岗位需求、分人员特点开展“学、训、赛、练、考”等系统化学习、个性化培训、实战化轮训。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21人参加全省各类竞赛,19人获得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比例均列全省前茅。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