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两库一机制"力促巡察提质和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2-01-18 17:5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参加2个多月时间的巡察,我学到了党建、财务等方面知识,熟悉了党纪党规内容,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提高……”刚刚参加完磐安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的国企中层管理人员吕华伟说。

巡察队伍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磐安县针对巡察干部抽调来源渠道不宽、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的“抽人难”等问题,以巡察人员库、巡察人才库建设为主要抓手,制定出台巡察干部抽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巡察干部抽调渠道、抽调标准、抽调方式,不断提升干部抽调的质量。

该县在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党组织推荐的巡察人员库基础上,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巡察组组长“双推荐”,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监委“双审核”,建立了涵盖党建、财务、工程、三资、招投标等5个领域,37名骨干组成的巡察人才库,明确了固定2年、固定1年、每年至少1轮的抽调模式,以及一轮一鉴定、单设年度优秀名额、给被抽调单位年度考核加分等硬核措施,基本实现抽调干部“选得准、用得上、干得了”的良好效果。2020年以来,县委组建巡察组24个,抽调巡察干部147人次,发现问题2320个。

“‘两库一机制’为巡察工作筑起了‘人才蓄水池’。现在我们巡察组不仅力量充足,搭配的专业也更合理,这样干巡察工作,效果也是事半功倍。”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沈天丛表示。

同时,该县按照“巡前培训、边巡边训、以干代训”思路,依托“临时党支部”“组务会”“ 1+N传帮带”等载体,帮助抽调干部掌握了解政治巡察定位、巡察纪律要求以及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等,督促抽调干部在巡察中强党性、提素质、增本领,保证进驻被巡察单位后迅速进入角色、有效开展工作。

在谈起担任一年县委巡察联络员的工作经历,该县大盘山管理局科教处副处长俞叶飞深感收获满满。她表示,巡察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考验的是一个干部的大局观念、协调能力、斗争精神。她说,巡察发现的问题,更是一种教育、一种警示。

“‘两库一机制’的建立,既解决巡察力量不足问题,又增强干部履职能力,达到巡察提质增效和干部成长‘双赢’的效果。” 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优秀干部参与巡察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巡察“熔炉”作用,助力干部快速成长。

磐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