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23万涉案暂扣款缘何未退?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一直在外地无法赶回来办理手续,我都忘记了还有钱没退回,真没想到他们主动退回我暂扣的钱款了。”不久前,在外地工作的王先生收到了银行转账5000元的通知短信。

原来在2020年,王先生因污染路面一案,向金华市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缴纳暂扣款10000元,后根据案情实际处罚5000元,应退5000元。一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曾多次电话联系王先生,通知其申请退还暂扣款,由于其在外地无法赶回婺城办理手续,该款项一直没有退回。

事情的转折还得从年初的一次巡察说起。

2021年1月,婺城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巡察。期间,巡察组成员在查阅财务账目时发现,该局2016-2020年总账中“其他应付款”科目年末余额比较大。经翻阅单位明细账,工作人员发现该局每年都有涉案暂扣款应退未退,累计金额已达23万余元,款项涉及多家单位或个人,上述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为什么这么多笔暂扣款长期未退还,而且累计金额越来越多,是不是干部不作为?”一位巡察组成员提出质疑。 

“事关群众切实利益,这件事需要进一步查明原因,我们找局里相关人员了解下情况,一定要调查清楚。”巡察组组长说。

随后,巡察组立即组织展开核查,一方面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另一方面督促区综合执法局对应退未退款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

“这些钱不是我们不想退,之前局里还针对涉案暂扣款退还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说起暂扣款退还一事,相关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由于需要当事人向局里提交退款申请,不少当事人现居省外或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回来提交申请,也有公司因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已变更,而暂扣款金额不大,申请退款的积极性不高,因此退还工作虽几次清理,但部分涉案暂扣款仍“沉睡”在账户中。

“虽然存在一定客观因素,但是不管多难,该退还的暂扣款必须如数退还。”巡察组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着手开展暂扣款退还工作。

经核实,自2016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暂扣款应退未退共40笔,金额共计23.5962万元。

随即,巡察组第一时间督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排查情况,由责任中队逐一通知当事人向局里提交退款申请,同时由中队报送退款说明,经审核通过后进行退款。与此同时,巡察组建议区综合执法局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通过上门沟通、协助办理、改进流程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协助当事人办理相关退款手续。

据巡察组跟踪了解,目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成功退还暂扣款38笔,金额共计23.5662万元。剩余2笔暂扣款,因无法联系到当事人,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此外,巡察组督促区综合执法局建立了《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暂扣款清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暂扣款清退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优化案件办理程序,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婺城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