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织密扎紧制度"篱笆"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共性问题牵头整改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管单位的职责,在巩固巡察成果上下功夫,做到对账整改、完善制度,实现未巡先改‘治未病’的效果。”日前,磐安县委主要领导在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共性问题交办会上,对共性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是近年来磐安县推动巡察整改的有力举措。该县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紧盯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共性问题集中交办、发放《巡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能责任,把解决个性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问题系统整改、标本兼治,努力从“根子”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如针对巡察发现“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服务发展动能不足”问题,该县经济商务局切实履行职能责任,推动出台《磐安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意见》;针对巡察发现基层单位普遍存在“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该县总工会主动靠前,指导被巡察单位有效开展整改,梳理形成《磐安县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文件汇编》并印发各单位参照执行。

2017年以来,该县通过巡察推动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常用政策解读、档案管理、移动终端配备管理等行业领域制度33项,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702项,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全面扎牢制度“篱笆”。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我们狠抓制度建设,将制定完善的20多项制度汇编成册,利用夜学时间逐项开展学习,让制度刚性扎根在每个干部心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该县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在巡察回访检查时如是汇报。

据悉,该县将被巡察单位的建章立制情况纳入巡察“回访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推动被巡察单位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切实把整改过程作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只有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才能冲破利益藩篱,催生改革活力,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该县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监督,对巡察成果巩固情况进行再了解、再发现,以务实的举措督促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巡察遏制治本作用。

磐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