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数字化监督 管好基层公权力

发布时间:2021-09-17 16:1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钉钉”

8月10日上午

义乌市城西街道纪工委书记占国华手机上的

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

收到了该街道桥头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楼素云的

监督直报信息

信息显示:

“村老年协会修缮工程造价过高,建议立即责令停工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经核查发现,村支部书记楼某某是桥头村此次换届选举后新上任的村干部,上任后他积极谋划开展村居建设,但因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对工程实施程序不熟悉,在该村老年协会修缮工程发包时,没有进行询价就开工建设,导致造价高于市场价。随后,街道纪工委对楼某某违反村级工程建设相关程序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对该项目程序进行自查整改。此次监督直报信息为村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2万元。

“这次的事情对我来说是教训深刻,一方面作为新任村干部,我要正视自己的短板,努力学业务,另一方面要更加运用好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履职用权完全按照流程走,自觉接受监督。” 楼某某在接受批评教育后,对自己的认识很深刻。

在上述案例中,让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是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着眼于换届后基层权力监督全覆盖的需要,梳理整合了财务报销、印章使用、务工用工、村级工程管理等24个村务高频事项,建成的集村级事务办公、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的应用。目前,该应用作为浙江省纪委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试点之一,已在义乌市537个村社全域覆盖并运行。

除了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开展即时监督外,村民也可随时通过钉钉或者微信开展实时监督,疑议问题同样可在线投诉。7月底,该市江东街道石塔头村在开展“非粮化、非农化”整治过程中,因部分拉运的泥土不符合种植要求,被村民拍了照片在线投诉并抄送给了村党支部书记吴贵富。吴贵富收到举报后,第一时间找来施工负责人,要求整改。

“我们收到村民的反映后,有没有处理,处理意见是什么,这些都是全程留痕的,街道纪工委也能看到,我们谁也不敢马虎。”吴贵富介绍说。

此外,在过去群众办事难,村社“一把手”用权任性的问题,也在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中迎刃而解。近日,该市大陈镇红旗村村民方宝一大早就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情况说明,窗口工作人员拟好申请,拍照上传系统后,只需公章法人在线通过,就能盖上公章。“以前需要和村干部约时间,然后双方见面才能盖到章,如果找不到村干部,半个月都搞不定。现在只要在钉钉上发起申请,待村干部审核通过,几分钟就可以盖好了。”方宝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推动系统迭代升级,把其打造成镇村干部治村理政的主平台,通过数字化监督手段管好村级权力。”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义乌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