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一张蹊跷的发票

发布时间:2021-08-04 15:21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唉,不但房子没了,还连累丈夫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落得个两头空!早知如此,我就不该贪心啊!”近日,收到党纪处分决定书的黄慧英后悔不已。

这起案件的查处还要回溯至2018年1月。当时,永康市纪委市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古山镇国土所临聘人员黄慧英与其丈夫胡方向违建厂房和伪造发票的问题,里面还附有发票复印件。

这是一张编号为“0163037”的浙江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执收单位为永康市国土资源局,非税收入项目为没收作价,数量一栏填写“108㎡*380*80%”。

“发票出自哪里?谁开的?经手人是谁?”随后,市纪委市监委成立了调查组,前往古山国土所等地,对问题线索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查一查这张发票的“真身”。

“这张发票的确是我们国土局的财政票据,但是发票内容不对劲。”几名历任国土所的所长、副所长以及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指出这张发票的可疑之处:第一,没收作价处罚的票据一般使用浙江省罚没财物专用票据,不会使用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第二,票据的印制时间是2004年,但开具时间是2002年;第三,处罚费用有3万元多的金额,不可能交现金,应该是由处罚对象缴款到银行的;第四,上面没有票据经手人的签名,以上种种迹象都不合常理。

这张疑点重重的发票,将所有的问题矛头直指这张发票的“处罚对象”胡方向的妻子黄慧英,这个曾在古山镇国土所从事过地籍登记工作的临聘人员,她伪造发票的嫌疑最大!

然而,当调查人员询问黄慧英家建房情况时,她却信誓旦旦地说:“以前我家是私自搭建了厂房,大概108平方米,但我老公已经在2002年就去国土部门处罚了,好像因为是主动去处罚,所以打了八折,具体的你们可以找我老公。”

2002年、108㎡、八折...这不就是发票上的数字吗?

更加令人疑惑的是,调查组还发现,原来这张编号为“0163037”的票据,国土局居然还没有向财政局票据管理中心结报过,至今未核销。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少了这张发票,当时我以为手头没有发票就都已经结报了,所以我根本没有注意到丢了这份票据。”时任古山国土所财政票据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员胡华东很是自责。

就在调查组对黄慧英进行立案审查后的第二天,黄慧英竟不请自来,一大早就出现在办公室的门口:“我是来坦白的,前两天你们找我谈话时,我其实没有老实说。回去后辗转反侧,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要来交代清楚。”

原来,胡方向、黄慧英夫妇在古山镇前杭村有一处违章厂房,为躲避古山镇违章建筑排查拆除的处置,黄慧英决定私开发票。2005年夏季,黄慧英利用工作便利,趁胡华东未在办公室之际,在胡华东办公室擅自拿走一份编号为“0163037”浙江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的空白发票。

“拿走发票后,我也很矛盾,我就一直等,想着要是她发现了我就找个理由还回去。”黄慧英表示,刚开始偷偷拿走发票后她并没有立即填写发票,她先是观察胡华东有没有察觉,看胡华东没有发现后她才伪造发票的。但因为她是临聘人员,只负责地籍登记工作,从未接触过处罚没收作价款的办理程序,对违章建筑的处罚程序、交款方式、开票内容等并不熟悉,所以漏洞百出。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样一张漏洞百出的发票仅是“披着”国土局财务专用章,就帮黄慧英夫妇多次躲过镇里的检查。2010年,当黄慧英夫妇违建造厂房被下发停建通知书后,因为出示了这张发票,他们的厂房顺利完工;2015年,黄慧英丈夫胡方向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联审时,他们仍是凭“票”蒙混过关;2017年9月,有人举报黄慧英家搞违章,借着这张发票他们又一次躲过了信访调查。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对黄慧英来说,伪造发票的违纪行为暴露是迟早的事。最终,黄慧英因超越职权,擅自开具没收作价处罚票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黄慧英家108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拆除,其丈夫胡方向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临时人员犯错误,领导干部要担责。胡华东作为时任古山国土所财政票据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员,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永康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