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从“大尺度的《扫黑风暴》”到“中纪委一天连打四虎”,传递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4 来源:反腐前沿浏览次数:

从《人民的名义》到《巡回检察组》,从《破冰行动》到《沉默的真相》,它们一方面体现了反腐反黑的力度和决心,一方面又以艺术的形式探测人性之复杂


“尺度好大”“太敢拍了”,这是网友对《扫黑风暴》最直接的评价。目前,日更一集的该剧在豆瓣评分已高达8分。


虽然刑侦剧作为一个剧集大类,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如《扫黑风暴》这般被众多网友关注,每天几个热搜,还是不容易。加之日更一集,进度较慢,也容易让人产生“养肥”了再看的想法,那么,正在进行中的《扫黑风暴》为什么能扫除这些“障碍”,牢牢抓住观众的心?尺度大的《扫黑风暴》,又透露了哪些信息?


《扫黑风暴》剧照


以“敢拍”回应社会关切


据介绍,《扫黑风暴》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取材自曾轰动全国的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还包括校园贷、美丽贷、裸贷等各种被频繁报道的非法事件,创作团队将这一系列案件有逻辑地编织其中,娓娓道来,高潮迭起。


近年来,有关反黑反贪的电视剧不少,且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从《人民的名义》到《巡回检察组》,从《破冰行动》到《沉默的真相》,它们一方面体现了反腐反黑的力度和决心,一方面又以艺术的形式探测人性之复杂,更高高扬起正义的价值核心。


但是,与以上谈到的剧集不一样的是,《扫黑风暴》具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其一是根据近年来的真实案件改编,我们可以很快在剧中找到人物原型,相似剧情,甚至细节都能一一对应。与其说这是一部电视剧,不如说这是一部新闻纪实片。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就如是评价:“有句话叫,现实中的事情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这部剧却反了过来,因为剧中的情节全部来源于现实改编。”


其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无论是孙小果案还是操场埋尸案,无论是湖南文烈宏涉黑案还是海南黄鸿发案,它离我们是那么近,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些重案如此迅速地改编成剧集,呈现在大众面前,可以说及时解答了大众的疑问,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可以说,对全国近年来的“扫黑除恶”大案进行总结式的艺术呈现,《扫黑风暴》的推出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而这种艺术性的回应,从观众接二连三地评价“尺度好大”“太敢拍了”来看,显然是需要勇气的。


回想剧中涉及的每一个案件,都曾一度让人震惊、愤怒,同时又庆幸他们已被及时扫除,受害受冤群众得以昭雪。由于这些大案的轮廓已被很多人熟知,而当案件的细节缓缓铺开在观众面前时,给人的刺激特别大,也就更容易让人沉浸其中。网上已经出现一批“侦探”,他们根据已知的剧情,正逐一分析谁是“大老虎”,谁最有嫌疑。这也是刑侦剧最有魅力的地方,让观众有参与感,进而有成就感。


结合这两天的新闻,这部电视剧的韵味或许更显绵长。一是中纪委一天连打“四虎”,四名省部级干部落马;二是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无论是高层,还是基层,都不留一丝缝隙,让现实与艺术形成了连环呼应,再次印证了扫黑除恶的决心与力量。


在典型的“恶”里彰显正义


从目前的剧集来看,徐英子徐小山姐弟的惨死,最让人意难平,观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因无意间窥破“死罪未死”者的真面目,最终万劫不复。


徐小山为了得到一笔钱,还没“敲诈”成功,就被送进了派出所。徐英子不过是为了救被关押的弟弟,却在“黑警”胡所长恐吓加说教下,接受了5万元息事宁人的建议。无奈之下,她走上了裸贷之路,甚至被孙兴侮辱下药失身,报警后还被胡所长定性为“要么是嗑药了”“收了钱就是卖淫”……她以为忍辱负重就能让弟弟平安,没想到弟弟还是没能逃脱被灭口的命运,最终自己也绝望地跳楼自杀。


受到侮辱后的徐英子


仅仅围绕这一案件,网上已形成了一定的讨论声势,纷纷“握紧了拳头”。两姐弟的死,何其无辜,徐小山勒索孙兴有错,但错得更离谱的,不应该是杀人后换个身份又重新横行霸世草菅人命的孙兴吗?黑恶势力的初级保护伞胡所长,本应在发现案件蹊跷后对孙兴进行调查,结果他不仅知晓一切助纣为虐,还帮着“敲诈”徐英子,劝说她去给孙兴当面道歉,无异于羊入虎口。


明线之外,暗线更让人惊恐。那个不动声色神出鬼没的高明远,有着神秘莫测的能力,随时掌控着监狱的动态,掌管着公职人员的升迁,号称“地下组织部部长”……可见,其已深深渗透政商两界,也正因为此,与他有关的孙兴才能在杀人后改头换面安然无恙。只是,高明远这样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一定更大得惊人,他所代表的到底是谁的利益?又犯了怎样的滔天大罪?戏里戏外,公众都等待着答案逐一被揭晓。


黑恶势力盘根错节多年,他们过去构陷前刑警李成阳,灭口麦自立,如今杀害薛梅,弃子马帅,这期间,还有众多无辜的生命丧生,他们因为利益结成了一张牢固的关系网,相互包庇纵容,让整个绿藤市乌烟瘴气,压得人喘不过气。


但呈现极致的“恶”,并非只是为了刺激观众,更重要的是彰显正义。虽然剧中的案件均根据真实案件改编,但艺术的真实和现实的真实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些案件也都是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案件,绿藤市作为一个虚构的地方,将这些案件集中起来,让黑恶势力具有更典型特征,即更强大更难撼动。因而攻克这个难关,获得最终的胜利,必然需要更铁腕的手段,更睿智的头脑,更坚定的决心,更无畏的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