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完善问题底稿制度 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供销社的问题底稿支撑力度不够,巡察了解情况一栏应注明巡察组了解核实的过程及事实描述,包括了解方式、责任主体、时间地点、主要情节、造成影响等,同时还要注意写清有关违纪违规问题的确定依据,不能简单套用巡察报告中对该问题的表述.....”

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委巡察机构召开组办联审会,对四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的7家单位巡察报告和问题底稿进行联合会审。会上,区委巡察办主任一一指出各巡察组问题底稿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巡察工作原则,区委巡察办在借鉴中央和省委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的基础上,结合审计问题底稿制度,制定出台了《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统一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的格式、内容、标准,着力解决巡察发现问题支撑材料不完整、关键信息不明确、难以溯及过往等问题。

该管理办法规定了制作底稿必须坚持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材料完整、结论严谨四项原则,必须包含问题来源、问题概述、巡察了解情况、支撑材料、责任签名五项内容,同时要注重佐证材料与问题之间的关联性、底稿内容和来源的合法性、底稿内容准确性和保密性,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管理办法还明确了底稿编制的直接责任、审核责任、审定责任,各巡察组对写入巡察报告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在了解阶段就开始编制问题底稿,并要求了解人、副组长、组长依次签字背书。每轮中期汇报前、巡察撤点后、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后三个时间节点,巡察办会同巡察组按照“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标准进行三次联审,有效防止了问题定性不准确、政策依据不充分等情况发生。

“有的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服气,会找到巡察组了解核实情况。现在,巡察报告中的所有问题都有底稿一一对应,每个问题都清晰载明问题来源、调查过程、问题结论、佐证材料,全程有据可查、有迹可寻,真正做到了让被巡察单位服气。”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介绍说。

金东区自四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开始编制问题底稿以来,各区委巡察组已对39家区直单位、4个乡镇(街道)、331个村(社区)建立3254份问题底稿,形成了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手续齐备、材料完整、结论严谨的工作闭环。同时,底稿作为巡察组工作质量评估及干部考核鉴定的重要参考,对履职履责不到位导致底稿编制不实、定性不准、把关不严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的实施,既强化了巡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又强化了对巡察工作的监督,巡察工作的质效有了更好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标准、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经得起推敲、受得住考验。”区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金东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