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打草惊蛇”牵出公墓背后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最近公墓销售情况如何?是否按照制度执行……”近日,东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来到市西甑山公墓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检查,重点对该公司购买公墓人员的资格审核、公墓便民服务等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公墓管理销售情况为何会引起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关注,这一切来源于日常监督中一次偶遇,并由此牵出了公墓背后的微腐败。

“现在殡仪馆收费真多,除了观瞻厅租用费,还有宗教习俗费,听说还有人在囤积公墓……”纪检监察组在暗访中听到有人边打电话边抱怨就格外留心起来。

“在全市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的大背景下,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乱收费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须深入调查。”为此,派驻纪检组决定从殡仪馆的观瞻厅租用费和宗教习俗费入手开展调查核实。

“我们确实有相关的费用,其中观瞻厅租用费属于普通殡仪服务项目,宗教习俗费属于特需殡仪服务项目,这些都有收费依据的……”派驻纪检组在查阅收费台账和走访谈话后发现以上两项费用从2008年开始就按文件执行,不存在乱收费的问题。

“收费都是按照规定收费的,那是否存在囤积公墓的情况呢?”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后来到西甑山公墓有限公司继续开展调查。

“西甑山公墓共有多少穴墓穴?价格如何?”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总经理楼某。

“一共有11000至12000穴左右,价格从2000元至56000元不等……”楼某对答如流。

“那已售未葬的墓穴有多少?吴某当时购买公墓的情况是怎样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指着台账中销售记录追问道。

“已售未葬的单墓100来穴,合墓比较多还没有具体统计过……”楼某眼里闪过一丝慌张。

“你身为公墓公司的负责人,公墓销售情况应该很清楚,而且吴某也是你负责接待的。最近我们听到了一些群众反映,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试探。

“我……我……”楼某说话变得吞吞吐吐起来并主动交代了其在销售公墓过程中收受吴某红包的事情。

原来,楼某在值班时碰到吴某前来挑选公墓,但经过多次挑选后仍未选中满意的墓穴。后来楼某又多次陪同吴某挑选墓穴最终买到了两穴满意的墓穴,并在订购墓碑、刻字等事宜上给予了吴某帮助。吴某为了感谢楼某在挑选墓穴事宜上给予的帮助并为今后办事方便,送给楼某一个装有3000元现金红包,楼某予以收受,并用于日常开支。

“他说就算兄弟请你吃饭,他这么说,我就没有及时退回去。其实我就是按照正常流程服务,怎么能收红包呢?”楼某懊悔不已。最终楼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调查中虽未发现存在囤积公墓现象,但发现西甑山公墓有限公司对公墓管理较为混乱,存在已售公墓底数不清、对购买公墓人员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向民政局发出了《监察建议书》,建议民政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入查找本单位体制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扎紧制度的“笼子”。截止目前,民政局修改完善了《公墓墓区管理规定》、《公墓业务员职责规范》等十余项制度,并加强了对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西甑山公墓有限公司已对现有墓穴进行了全面清点,按已售和待售分类整理成册;对在售公墓的款式、价格等信息进行上墙公示;修订完善了购买公墓人员资格审核办法和程序。

东阳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