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清廉之风护航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焕然一新;环城西路下穿隧道工程、二环西路优化改造工程建设火速推进,有利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加快形成城市交通新格局……近年来,一个个交通项目在金华婺城稳步、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清廉交通建设的持续发力和保驾护航。

“交通工程项目投入建设资金多、项目多,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处罚裁量存在寻租空间,是廉政风险多发易发的环节。为此,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对交通工程招投标、交通运输执法等关键领域的监管,全力助推清廉交通建设”。 金华市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实现“把工程建起来,不让一个干部倒下去”,区交通运输局紧盯招标项目“全流程”监管,出台《关于交通工程招标投标改革的若干规定》,成立招标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标工作过程管理和招标代理工作监督,从建设工程招投标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明确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区交通运输局在标前,进一步加大招标中的资格预审公告、定标办法、资格审查不合格名单等信息公开力度,规范项目前期各项流程,强化源头遏制;标中,借助该区区乡一体“不见面交易”系统,进行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招标,堵塞围标串标、恶意废标等漏洞;标后,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廉政“双合同”,将廉政与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同步考核。

“请回放一下本月以来你们对违法车辆超限部分货物卸载的监控视频。”“这张执法通知书上无日期、无执法人员签字,不能作为追责定责的依据……”近日,区交通运输局建立内部督查组,深入45省道公路超限检测站,就交通运输规范执法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以全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问题进行“拉网式”自查自纠。该局采取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排摸出制约规范文明执法的 “堵点”“漏点”121个,围绕该领域存在的重罚款、轻纠错、随意执法、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配套制定防范措施113条,推动构建以工作岗位为点、执法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此外,区交通运输局对照《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等相关规定,制定年度、月度巡察计划,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规执法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建议书9份,反馈问题13条,约谈执法队员15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以建设高质量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持续聚焦交通工程、综合运输、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通过健全监督机制,构建协同机制,扎紧制度‘篱笆墙’、织密监管‘智控网’、打好风险‘防疫针’、形成三不‘一体链’,全力打造清廉交通单元建设的标杆示范。”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婺城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