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兰溪给"升学宴""谢师宴"降温去火

发布时间:2021-07-26 14:2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莘莘学子题名际,谢师不必摆宴席,谆谆教诲记心间。”暑假前夕,在兰溪市第一中学走廊上,数百名高中毕业班师生在拒绝“谢师宴”签名承诺横幅上郑重签下了姓名,并以感谢信的形式向自己的恩师表达谢意。

随着高考、中考成绩的陆续公布,学子们迎来了收获的喜悦,但同时各类“升学宴”“谢师宴”也在暗流涌动。为遏制毕业季“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坚持教育提醒与监督检查并重,给“升学宴”“谢师宴”降温去火。

在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下,市教育局通过开展“拒绝谢师宴,书信谢师恩”活动、通报近期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条例》等活动,鸣警钟、讲规矩、存戒惧,实现专题教育全覆盖,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以前家长想宴请老师表达感谢,总觉得不好意思拒绝。现在通过纪法条文学习和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使我更加坚定了拒绝‘谢师宴’的信念。”兰溪市聚仁中学一名毕业班班主任表示,会时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学生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与此同时,兰溪市纪委市监委还紧盯教师主体,会同市教育局开展“点穴式”提醒与“立体式”监督。如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晓威在给全市167所中小学校长讲授的党课时,将纪律规定内容纳入其中,敲响廉洁警钟;同时,各中小学校长对毕业年级教师进行全面提醒,督促其筑牢思想“防火墙”,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市教育局及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开发“师德师风我来评”微信小程序,借力群众的“火眼金睛”,形成立体式监督体系,使广大教师在思想上、行动上守住监管“底线”。

叫停“谢师宴”“升学宴”,不仅要管住教师,更要紧抓“关键少数”,管住党员领导干部。为此,一方面,兰溪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升学宴”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对监督部门中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并以发送短信、开展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形式做到早提醒、早教育,为党员干部划清纪律“红线”;另一方面,压实教育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本单位违规操办问题发生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释放出越往后执纪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坚持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双管齐下,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各种宴请活动的监督力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溪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